普洱1地被确定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时间:2022-0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日前,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文物局发布《关于公布大理古城等14片街区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通报》,普洱市宁洱县磨黑街区被确定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陈发坤摄)

据悉,磨黑古镇是一座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小镇,镇上居住着哈尼族、彝族、傣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多民族混居使得磨黑小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建筑、人文、饮食和民族民间文化。磨黑古镇的“磨黑”正是来源于傣语音译,“磨”为“井”、“黑”为“盐”,即“盐井”之意,素有“滇南盐都”“丽人故里”“茶马古镇”“革命老区”之美誉。磨黑古镇先后获得了“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中国茶马古道第一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云南省科普小镇”等称号,近日,磨黑古镇被正式认定为3A级旅游景区。

(曾庆铨、蒋仲明烈士纪念碑 陈发坤摄)

作为思普人民革命斗争的摇篮,磨黑古镇是云南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之地,享有滇西南“小延安”之称。磨黑还是全国英模张培英的故乡,也是曾庆铨、蒋仲明二烈士为边疆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地方。近年来,磨黑古镇在维持原始格局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思普纪念馆(曾蒋烈士纪念园)的提升打造,修建初心园、红色栈道等红色旅游景点,形成了古村流水,道路纵横,院落毗邻相接、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突出的旅游资源肌理形态,并开发建立了以红色旅游文化体系为主、饮食文化为辅的特色古镇旅游资源,让“磨黑古镇烧烤”成为了名震滇西南片区的金字招牌。

(磨黑烧烤 周思雨摄)

同时,磨黑古镇也是著名影视剧《阿诗玛》主演——杨丽坤的故乡,此处的杨丽坤故居和阿诗玛广场,是人们追忆这位“俏佳人”的地方。

(阿诗玛壁绘 周思雨摄)

随着磨黑古镇景区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当地旅游服务业水平也在逐年升高,下一步,磨黑古镇将着力把磨黑河流域建成贯穿南北集休闲、娱乐、度假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经济长廊,把磨黑真正建设成为集名人文化、盐文化、红色文化、茶马文化、民族民间文化、特色饮食文化及休闲农耕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