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引进“e办通”政务服务自助终端 西山区计划设置70余台

时间:2022-0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日,急需一份临时身份证明的林女士在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的一台机器前,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之后通过人脸识别,短短数秒就拿到了临时身份证明。这台机器,就是近期昆明市引入的“e办通”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之一,目前可自助办理7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

“以往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需要前往各部门服务窗口,或使用各部门开发的自助终端,而‘e办通’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整合了公安户政、公安户籍、公安交警、公安治安、公积金、社保、交通运输、住建部门、不动产、出入境等政务服务板块的70余项事项,群众通过自助终端就可以实现‘马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此外,四川、重庆、广西、海南、福建、湖北、河南、黑龙江8个省区市已开通‘跨省通办’,来自这些省的人员也可以通过这个自助终端办理相关业务。”西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市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要求,昆明市借鉴了厦门在全国首创的“e政务”自助服务新模式,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就近办”和“跨省通办”工作。今年11月,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开展了“e办通”政务服务自助办理事项梳理、终端部署选址等,计划2022年初在全市推开布点。其中,西山区计划在20余个人流量较大的点位设置70余台“e办通”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目前已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南亚商业中心各设置一台。

据悉,使用“e办通”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在公积金方面,可办理租房后续提取公积金、公积金本市购房后续提款、个人公积金基本信息查询、公积金贷款证明、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贷款还款试算、公积金离退休提取、解除劳动合同提取等事项;在社保方面,可办理社保信息查询、社保卡状态查询、社保卡临时挂失、参保证明打印、养老金调整查询、工伤保险待遇发放查询、企业职业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查询、失业保险待遇信息查询、社保卡制卡明细查询、工伤认定信息查询、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打印、失业保险信息查询、工伤保险参保信息查询、就业登记信息查询、失业登记信息查询、养老金发放信息查询、失业金发放信息查询、社保卡制卡申请等事项;在公安交警方面,可预约交警办事、交通违法处理、驾驶证违法记录查询、处罚决定书查询、交通违法罚没缴款等业务;公安户籍方面,可办理姓名、性别、民族、籍贯、出生地、血型、职业、文化程度、出生日期、婚姻状况等信息变更(更正)申请书打印/预约。

此外,还可以办理个人犬证犬牌绑定或注销、出入境缴费、不动产证书证明验真、商品房交易备案信息查询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西山区政务服务局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