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麦盖提县入选林下经济“国家队”获评示范基地称号

时间:2022-0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继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全国123家单位被认定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其中,麦盖提县刀郎生态肉苁蓉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成功入选。

在麦盖提县刀郎生态肉苁蓉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刀郎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里,员工们正忙着将加工完成的肉苁蓉切片密封装瓶。看着包装完后摆放整齐的成品,想着自家喜获大丰收的30亩肉苁蓉,算着今年家里的经济收入,阿不力克木·肉孜心里乐开了花。

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亚恰克迪村村民阿不力克木·肉孜说道:“我在这工作七年了,承包了30亩地种肉苁蓉,采摘出来的肉苁蓉,就近就送到加工厂来加工。如今我不仅有护林员的收入,还有种植肉苁蓉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明年2月份,我承包的肉苁蓉可以再采摘一次,又能卖不少钱。”

肉苁蓉又称大芸,它是一种寄生在梭梭、红柳根部的寄生植物,对土壤、水分要求不高,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近年来,麦盖提县把沙漠化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梭梭肉苁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已种植梭梭24.6万亩,套种肉苁蓉5.5万亩,亩均效益可达2000元,经济效益显著。通过以林养林、以林富农的方式,麦盖提县走出了一条沙漠治理、沙产业开发、农民增收致富的生态富民新路子。

麦盖提县防沙治沙中心副主任宁忠帅表示:“被国家评选为第五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我们将继续扩大肉苁蓉产业链,为今后肉苁蓉发展打下强硬的基础。每年我们采挖的肉苁蓉,通过加工厂进行初步加工,既产生了效益,也可为80到90人提供就业岗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诗如画的景色背后,是麦盖提县多年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行动,是构筑县城周边绿色屏障的使命担当。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从“优化生态”到“绿色赋能”,生态收益正成为麦盖提县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张继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