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云南省各地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时间:2022-01-04来源 : 云南日报作者 : 龙舟 常旭辉 浦美玲 等

(元旦假日,昆明市西山区和平综合农贸市场,赶早市的市民在选购蔬菜。杨峥 黄兴能 摄)

元旦假期,云南省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市场供应,开展相应的节日活动,丰富百姓生活,节日气氛浓厚,群众欢乐过新年。

守好百姓“菜篮子”

元旦期间,记者走访昆明多个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粮油、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不少市民已经开始置办年货,昆明大街小巷祥和喜庆、节日氛围浓厚。

1月3日一早,昆明篆新农贸市场南门和北门两个出入口,数名工作人员值守测体温,市民自觉佩戴口罩进出,秩序井然。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场各种商品供应充足,部分商品价格小幅上涨,均属于节假期间的正常波动。为守好节日期间市民“菜篮子”,昆明市商务局节前就积极引导辖区大型商超增加品种丰富、质量可靠、数量充足、适销对路的节日商品的库存,鼓励采取有效措施,增加禽肉、牛肉、羊肉等替代品市场有效供应,缓解节日肉品市场消费压力。

“戴口罩、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元旦假期,在曲靖市陆良县易品超市入口,市民络绎不绝,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超市内,各种蔬菜、肉类、瓜果、米、油等物品在货架上摆放得满满当当。为确保元旦期间市场供应,曲靖市加强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和预测预警分析,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增加库存数量,丰富商品种类。同时,加大生活必需品调控力度,做好终端市场、商家与生产企业的产销对接。

元旦期间,玉溪市红塔区各大商场超市货源充足,市场井然有序。玉溪沃尔玛超市,货架不高、视野开阔,各类粮油、米面、调料、糖果等有序摆放,种类齐全、品牌众多,市民精心选购,不亦乐乎。超市行政经理李清清介绍,春节期间,超市照常营业,250名员工和400多名促销人员全员在岗,全力保供应。红塔区商务局副局长李明红告诉记者,元旦期间,全区市场流通有序,粮食、肉类、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居民消费稳中有升。

1月3日中午,走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六库街道最大农贸市场——恒源商贸城,市民佩戴口罩,扫码进入商场。洁净宽敞的菜市场,时鲜菜蔬、鲜肉应有尽有。周边的超市里,各类日用品琳琅满目,买卖兴旺。

“节前,超市多渠道组织货源,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东方家园超市负责人乔东说,傈僳族阔时节、元旦和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连在一起,各族群众开开心心过佳节、迎新年,各项营业额直线上升,经营情况不错。

怒江州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持续保持疫情“零发生、零输入”的良好态势,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农村和谐、社区安定、市场兴旺,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过节防疫两不误

1月3日,记者走访经过两轮全员核酸检测时停止线下经营3天后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城区的大润发、大兴和沃尔玛等几个主要超市,感受到一派安定祥和气氛。

景洪市应对疫情生活必需品保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2月26日疫情发生后,景洪市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生活必需品保障组迅速摸清了全市的生活物资底数,拓宽供销渠道,确保供货商对景洪商超能供尽供、能快尽快,并调集周边州市生活物资,最大限度增加储备量,确保物资充足情况下物价稳定。

“虽然出现疫情,但按照目前西双版纳州的储备情况来看,从元旦到春节期间,市民的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均能够得到保障,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以确保‘两节’期间市场价格平稳和食品安全。”西双版纳州商务局负责人说。

元旦期间,走在瑞丽市的大街小巷,群众生活安定,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瑞丽市规模较大的大兴量贩超市,人流如织,年货充足,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瑞丽市工业和商务科技局局长彭涛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让群众过好节日,瑞丽市安排城区7大超市、各农贸市场和乡集宝、德宏优选两家电商平台作为保供主体,鼓励超市和保供企业积极开发线上购物小程序,加强配送力量,让居民更多地采取到网上购物,减少见面、减少聚集,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加强监管,保运输物流畅通,既保障物资充足,也保障群众多种渠道购物的便捷。根据7家应急保供超市库存最新统计情况看,目前,大米、面粉、面条、油、鸡蛋、纯净水、肉制品等库存丰富,价格平稳。(龙舟 常旭辉 浦美玲 李寿华 戴振华 管毓树)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