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蒗5.5级地震:云南森林消防奋战一线暖人心

时间:2022-01-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2日15时02分在云南丽江市宁蒗县(北纬27.79度,东经100.65度)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宁蒗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厅通报,截止1月3日12时,据不完全统计,宁蒗5.5级地震因灾受伤23人,现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全县8117建房屋出现不同程度受损。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召开作战会议安排部署救援工作。截至1月3日13时,经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丽江支队127名救援人员连夜搜救,救援队伍在永宁镇和瓦都村、拖支村共排除危房213处,对1名轻微受伤群众进行救治,搬运物资1570件,搭建帐篷120顶,劝导转移群众145人,发放各类生活、医疗等救援物资150箱。

瓦都村多为彝族同胞,村民多以彝语交流,特别是多数当地老人只会说彝语。为了安抚当地老人,宁蒗中队的救援人员中的彝族消防员,用彝语多次和村民进行沟通,安慰其不要害怕。救援过程中,一名小男孩由于害怕向正在搭建救援帐篷的消防员跑来。“不要害怕,我们都是来帮助你们的。”宁蒗中队的消防员不断用语言安抚着男孩的情绪。这一幕幕暖心的举动筑起了村民心中的安全屏障,也将当地村民的心与消防员紧紧连结到了一起。

宁蒗中队指导员张建军介绍,目前瓦都村受灾情况主要以房屋瓦片震落、物品震倒等为主,群众生活暂未受到严重影响。救援队伍分成4个救援小组,采取喊话、进入屋内排查等方式,逐户确定有无受困群众并及时进行转移。(李璐航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