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林下种植赤松茸撑起群众“致富伞”

时间:2022-01-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商有锋 周跃忠 朱琼芬 子耀星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不断引进新兴产业,在增加农户经济收入的同时壮大林下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冬季正是赤松茸上市的季节,今年,景东县曼等乡首次引进林下种植赤松茸获得成功,现已陆续进入收获期。

在曼等乡的赤松茸种植基地里,赤松茸从树叶林地里露出一个个圆溜溜的脑袋,洁白的菌柄上顶着圆润肥厚的伞盖,长势良好,十分喜人。种植户徐卫中拿着箩筐正在地里采收赤松茸。据徐卫中介绍,目前他种植赤松茸20余亩,亩产2吨左右,亩产值达40万元。

赤松茸又名皱环盖菇、酒红球盖菇,俗称益肾菇、粗腿蘑,近年来人工培育成功开始推广应用,其朵大,色泽艳丽,肉质细嫩,具有色美、味鲜、嫩滑、爽脆、口感好等特点。目前,曼等乡有3户农户参与赤松茸种植,种植面积30余亩,目前赤松茸陆续上市,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近年来,曼等乡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为主的林特产业,形成林菌、林药、林禽的林下经济产业带。

景东县立足实际,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科学谋划林下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林下绿色产业,切实增强了产业“造血”功能,以林下种植、养殖、林产品采集为主的林下经济产值近4亿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商有锋 周跃忠 朱琼芬 子耀星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