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党建、文化、产业齐头并进 乡村振兴大有作为

时间:2022-01-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奕廷 马俊林

“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近日,在新疆洛浦县多鲁乡哈勒瓦甫村,一面面图文并茂的党建墙、一条条生动活泼的文化长廊,一个个新奇精致的观赏鸽笼、一张张幸福满足的纯真笑脸,到处充满着和谐、生动的气息。 

走进村委会,见到了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自治区财政厅人事处处长刘伊芬,热情的讲述着她眼中的哈勒瓦甫村。

党建“振兴”做保障

2020年3月,初到这里的刘伊芬书记就意识到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核心。于是,她在党员、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中广泛发掘人才,将6名顾大局、有能力的人员吸收到了党支部和村委会。为加强管理,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又将3名工作队员和3名党支部委员一一对应编入“党群服务”等三个中心,大家各取所长、相互协作,每一个中心都凝聚成了独挡一面的冲锋小分队。从财务管理、小微权力运行、工作人员考勤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制度建设,全面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重大事项村党支部集体研究决定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大大提升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公信力。现在的哈勒瓦甫村党支部是一个拥有54名党员,所有支部委员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组织力、凝聚力、行动力都很优秀的基层党支部。

2021年,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哈勒瓦甫村党支部及党员干部累积为群众办实事103件,投入资金70余万元,解决了路灯、围墙、厕所建设,债务、就业、就医等一大批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

该村党员图尔荪托合提·麦图尔荪激动的说:“现在,我们的党支部特别棒,就连我们村也成了县上、乡里的明星村、示范村,周边村都对我们羡慕不已,我们家商店的生意都变得越来越好了……”

文化“振兴”做引领

刘伊芬紧跟时代步伐和要求,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重点,在哈勒瓦甫村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以文化长廊和文化墙、节庆活动等主要载体,引导村民提高道德水平、树立文明新风,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之中受到先进文化的积极影响,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从根本上提高公民的道德文化素养。

该村党支部书记艾力·麦提尼亚孜说:“刘伊芬书记来了以后,我们这里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村有村史馆、库尔班·吐鲁木精神传承馆,村委会图书室、农家书屋、现代文明实践站、各类体育运动场,吸引了广大党员、优秀青年,一起来学习优良传统文化、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强健身心,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2020年9月还成功创建了‘自治区级文明村镇’。今年,我们结合传统节日习俗,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茶话会、趣味比赛等活动,共同营造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还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把身边好人请进村委会宣讲,通过身边的人讲述自己的事、身边的事感染身边的人,诠释中华美德,在全村形成了学典型、做先进的热潮。” 

产业“振兴”谋发展

来到哈勒瓦甫村,看着村里的产业单一、缺乏长远系统规划的刘伊芬书记,深入到田间地头,通过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研究现状、整理思路,正式提出“整合资源、划分区域,抓两头、促中间,做强一三产业,带动二产发展,促进农户就地就业增收”的产业规划思路。

该村党员托合提外力·库尔班说:“现在的哈勒瓦甫村完成了130亩饲草料基地、250亩中草药种植园、1440平米高标准设施农业大棚、60000平方米水产养殖区等一大批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了农户庭院硬化、门口路灯安装、养殖区道路、孤寡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文化长廊、村史馆建设等一大批民生项目。通过支持延伸产业链、优化管理,哈勒瓦甫村传统鸽业养殖持续做强;通过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哈勒瓦甫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思想改变人,村民们看到的、听到的都是致富经、文化经、产业经,纷纷主动发展规模化牛羊养殖,申请建设玻璃温室大棚,要求经营农家乐,申请门面房发展餐饮业,走出了一条“工作队指引+党支部领导+致富能人牵头+农户参与”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

刘伊芬面带温柔的笑容,却充满力量地说:“下一步通过整合资源,按照特色种植、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不同功能划分区域,完善基础设施,哈勒瓦甫村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的收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一批批哈勒瓦甫人,一定会把这里的明天建设的更加美好!(董奕廷 马俊林)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