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腿——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以“一网三平台”推进智慧化管理纪实③

时间:2022-01-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梁红清 田春琼

9月29日上午10时,在省搬迁安置办,法规信访处副处长魏源打开“一部手机办事通”,立即收到移民牛某发过来的咨询申请。

牛某在平台中称,他是楚雄库区移民,对部分搬迁安置政策“不太认同”,遂通过平台申请解释。魏副处长通过平台上登记的电话号码,联系了当事人双方,简单了解情况后,约定当日上午进行远程视频接访。接访过程中,魏副处长结合现行政策法规,充分尊重库区现状,进行了科学指导和及时调解。不久,该移民的“心结”,在搬迁安置管理机构的宣讲和法律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得到了妥善化解。

据了解,“一部手机办事通+公共服务平台”是省搬迁安置办主动拥抱大数据,用“互联网+服务群众”,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来更加便捷服务干部职工和广大移民群众,从而满足基层日益增长的多元利益需求。接入一部手机办事通以来,该平台分流接访数十件,办结成功率100%,平均办理周期7个工作日,并对所提起的申请全部进行了法律确认。

“一部手机办事通+公共服务平台”从何而来?是如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安置就是服务。如何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全过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省搬迁安置办党组一直孜孜以求的民生课题。

为了破解这一民生课题,近年来,省搬迁安置办积极学习借鉴全国水库移民信息平台、雄安新区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和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云南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项目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有效做法,突出“互联网+服务群众”,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来更加便捷服务干部职工和广大移民群众,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一部手机办事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把平台打造成为行业系统“互联网+服务群众”建设的标杆,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腿”。

按照这一发展方向,省搬迁安置办采取试点先行模式,涵盖信息公开、政策咨询等的公共服务平台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

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他们依托云岭先锋系统,融入公共服务多源网格,将三会一课、重点工作清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满意度、党建风采等多个项目的信息系统统一部署在一个子平台上,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依托这一平台,省搬迁安置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支部为基础,以组织、机构、队伍、事件为基础的大数据为支撑,公共服务平台统一调度,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协同联动,公共资源服务群众的水平迅速得到提升。

有了平台支撑,省搬迁安置办加快了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步伐。不久前,他们打通了“云南省搬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与“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的连接,实现与云南省直部门平台的互融互通。此后,以点带面,各级“互联网+服务群众”的建设快速推进。

——政策问题“一网推送”。在原有平台系统上扩展了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在线互动等多个子模块。同时,设立65193527工作电话,把群众诉求纳入数字化搬迁安置管理信息平台。平台对受理的水利、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及后期扶持政策咨询问题进行报备、审核,并快速派遣至处置部门,由处置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及时反馈处置结果,实现政策问题“一网推送”、高效办理。

——群众诉求“一键畅达”。省搬迁安置办依托云南省搬迁安置数字管理网、“云南搬迁安置”微信公众号,开发了“主任信箱”、“来信来访”、“舆论监督”专栏,扩大移民信访问题来源覆盖面,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公众参与度。库区移民安置区群众通过在专栏点击“问题上报”,即可发送信访问题文图。系统自动生成问题坐标位置,工作人员只需“一键点击”,就可以把问题直接推送至云南省搬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流转处置,可随时查询流转过程和处置结果。

——智慧大脑“一线联通”。省搬迁安置办充分运用“云、网、数、端”技术架构优势,依托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和信息手段,不断完善更新搬迁安置公共服务基础数据,将全省每一个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每一个移民安置点的精确位置、主管部门、权属单位、现状照片等全部建成数据库,形成每一个搬迁安置智慧管理唯一的标识编码。信息采集员在巡查采集过程中,将最新的搬迁安置管理数据及时准确地上报至平台系统,平台系统根据定位信息和标识编码,快速查出相关信息,及时进行派遣处置,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从而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梁红清 田春琼)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