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剧泰斗彭国珍墓地顺利搬迁

时间:2022-01-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1年12月30日,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协调下,滇剧泰斗、老艺术家彭国珍的墓地顺利搬迁,彭国珍先生骨灰安葬仪式礼成。至此,一代艺术泰斗终得入土为安。这也是云南省文旅厅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重要实践。

彭国珍是著名滇剧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剧协会员,生前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由其主演的滇剧传统戏《借亲配》,于1957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戏曲电影,成就了云南第一部地方戏曲电影。彭国珍先后当选为全国第二届政协委员、云南省第五届政协委员、昆明市第一届人大代表,为发展和传播滇剧事业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对繁荣云南文学艺术事业有卓越贡献,1991年11月14日彭国珍因病医治无效,在昆明逝世,享年64岁。因先生一生无配偶、无儿女、无亲属,逝世后安葬墓地几经波折终难圆满。

鉴于彭国珍为滇剧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2021年11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民政厅委托云南省滇剧院,办理彭国珍先生墓地从玉案山墓地迁移到青龙园艺术陵园公墓的事宜,搬迁之后的公墓将向公众开放,以便滇剧人、滇剧票友缅怀纪念一代滇剧宗师。

在彭国珍先生骨灰安葬仪式礼成现场,云南省滇剧院党总支书记王润梅表示,彭国珍先生是德高望重、艺术精湛的楷模,她的艺术成就是滇剧表演艺术宝库,要认真学习和弘扬彭国珍爱党爱国热爱人民的精神;学习她对艺术刻苦钻研、倾心继承、勇于创新的精神;学习她甘当人梯、提携后辈、传帮带的精神。彭国珍先生虽已离去,但她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诲将永存于人们心中,她的“滇腔”将世代传唱,她的精神永恒。安葬礼仪现场,滇剧界部分同行及彭国珍先生生前六名徒弟到场追忆一代宗师的艺术人生。

此外,彭国珍先生的珍贵艺术音像资料届时拟由云南民族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还将与云南省滇剧院将共同打造《滇剧艺术数据库》,更好的抢救性记录、传承、弘扬云南本土剧种,把艺术根脉留下。(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离退办 云南民族文化音像出版社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