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这一年建水干了这些民生大事

时间:2022-01-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伶钰

一年的时间可以做什么?有人考了研;有人有了自己的小宝宝;有人创业成功……回顾2021年,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让建水百姓民生福祉明显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加。

实现南环线竣工通车

建水县南环线公路全面完成路面标线施划、人行道彩色混凝浇筑、隔离栏杆安装,全线正式建成通车,这标志着临安镇与西庄镇联动发展全面开启。

南环线项目全长约6.465公里,路面宽27米,为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0公里,项目按照城市次干路标准设计,全线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道路两侧布置雨污、给水管、电力及电信管道,两侧人行道种植行道树,全程配置公交设施、信号灯、电子警察、监控系统等,项目总投资3.27亿元,于2019年10月正式进场施工,2021年12月全线正式建成通车。出行环境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幸福,南环线全线通车,不仅为全县增添了靓丽的一笔,更为百姓打通了回家的“幸福路、安全路”,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实现城市公交“公车公营”

为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出行难、出行慢的问题,建水县投资1600万元引进公交智能系统,从公交站台提升改造、公交线路优化、智能乘车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让群众享受低碳、环保、便捷、智能的公共出行服务。

从8月6日到现在,建水县新配备100辆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公车公营。公交车数量的增加,大大缩短了发车间隔时间。新更换的公交车还新增了语音播报系统,及时提醒乘客到站信息及乘车安全注意事项,市民乘坐公交车不再忧心。目前,建水县共有8条公交线路正在运营,9条公交线路即将投入运营,公交线路的完善,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据了解,本次引进的公交智能系统包含运营调度系统、智能公交管理系统、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及电子站台设施,工作人员在调度室就能清楚看到派出车辆行驶路线和各站台的情况,为公交系统正常运行和司机、乘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打造三个城区智能综合立体停车场

建水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由奥城、桃子地和西门三个项目组成。其中,奥城项目位于奥城体育馆旁,是地上八层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总占地634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391.64平方米,一层至三层为辅助配套用房,四至八层为停车用房,设置机械停车位519个。桃子地项目位于迎晖路旁,总占地15265.1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156.62平方米,设置停车位563个。西门项目位于青他线旁,总占地9162.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492.3平方米,其中地上一至二层为辅助用房,地下一至三层为停车库,共设置停车位710个。

(奥城立体停车场)

(桃子地立体停车场)

(西门立体停车场)

目前,三个立体停车场项目正有序推进,其中奥城立体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临安镇把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延伸,将道路修建到群众家门口,通过四年的建设,全镇已实现100%自然村通硬化路,通达里程达270多公里,惠及群众164900多人。

提升农村供水保障

建水县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着力提高全县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把解决民生用水问题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急用户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增强人民群众用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水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总投资12672.4万元,共实施农村供水工程36件。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净水厂36座,新建小(2)型水库一座、蓄水池40个、新建提水管道12.84km、输水管道52.15km、配水管道213.65km、提水泵站13座。供水范围涉及普雄乡、官厅镇、西庄镇、青龙镇、南庄镇、李浩寨乡、岔科镇、坡头乡、曲江镇、盘江乡、面甸镇、甸尾乡12个乡镇、21个村委会,将解决农村水源不稳定、因旱应急拉送水、水窖(辅助)供水等三类人群共45741人的供水保障问题。

推进“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小厕所,大民生。为进一步提高公厕的智能化管护水平,2021年,建水县在城区125座公厕“三无三有”的基础上,提升改造了47座城市公厕和16座旅游公厕,全部达到了“六无六有”标准实现公共厕所干净、卫生。

下一步,建水县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把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改善群众“如厕愁”问题,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的原则,加快城市公厕的建设步伐,完善社会服务功能体系,努力实现公厕全覆盖、全保障、全提升。

城区50个公共场所配备AED

建水县在商场、超市、学校、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共配置了5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进一步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把握最佳抢救时间。

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是专门给非医疗人员设计使用的一个急救产品,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给予电击除颤。自动体外除颤仪都安装在酒店大厅,车站候车厅,超市入口等比较醒目的位置,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时比较容易找到。使用时,只需将外箱封条撕开,取出仪器然后按照语音提示操作即可。

在建水历史的坐标上,2021注定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一个昂扬向上的年份。告别2021,奋进是最美的挥别。坚信2022,建水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周伶钰 建水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