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森林消防!盘点2021年云南森林消防的惊险瞬间

时间:2021-12-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李璐航

“出动3.3万人次,车辆2017台,防火执勤467起,森林火灾扑救34起,综合救援任务21起……”2021年,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用“汗水”守护云岭河山。

2021年,云南森林消防抓紧抓实战备训练和骨干人才培养工作。始终坚持平战一体,贯彻战备法规,提高体系化、实案化、精准化战备水平。着眼“一主两辅”使命任务和“跨区域综合救援机动力量”职能定位,深入推进投送保障体系、构建完善装备保障体系、加强提升力量保障体系,打通航空、铁路和摩托化输送快速通道,推动完善与多家物流企业任务中就近前送物资机制。打造试点探索推进装备物资“模块化、箱组化、清单化”储运模式。为基层新增培养专业综合保障人员123名。

为破解综合救援人才短缺的难题,坚持把人才骨干培训作为提升综合救援能力的突破口,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先后投入240余万元,历时200余天,开展工程机械操作、冲锋舟驾驶骨干、潜水救援骨干、无人机驾驶操作骨干、地震救援中级骨干、搜救犬训导员骨干共6类352人次综合救援骨干培训,培训人员均获得相应资质证书,为总队转型强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4·23丽江玉龙石头乡森林火灾中,总队740名指战员历经9天8夜艰苦鏖战,参战指战员人均身负超过20公斤装备穿行在茫茫高山林海间,翻越海拔超过3200米的山峰26座,共堵截火头72个,扑打清理火线56.8公里、烟点10300个,开设防火隔离带6.3公里,处置站杆倒木6100根,成功保卫了兰香村、河源村等6个村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安全,取得了总队近年来火场规模最大、动用力量最多、处置时间最长的灭火作战的胜利。

5月底,一群云南野生亚洲象在持续向北迁移近500公里后,进入陌生的城市环境,并不断接近省会昆明,引发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关注。在众多媒体跟踪报道下,这群亚洲象一跃成为“国际网红”,热度不断升高。象群一路北上,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任务分队一路护象,在这漫长的旅途中,指战员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搜寻监测,持续跟踪报道,总队“护象团”事迹3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多频道刊播1500余条次。

据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提供的资料:自5月27日至9月19日,先后出动59名指战员、16架无人机、6部红外夜视仪及全要素通信装备器材,圆满完成了亚洲象群北移搜寻监测任务。任务分队历时116天,坚持24小时全天候值守,先后转场玉溪、昆明、红河、普洱4州市10县区,监测象群活动1266公里,空地跟踪2390小时,标绘要图377份,为实现“确保人象安全”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1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队员从云南普洱市镇沅县进入哀牢山腹地野外作业后失联。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快速反应、闻令而动,迅速投入28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此次搜救行动,参战指战员累计徒步搜索390余公里、搜索覆盖面积约25平方公里,队员们经受了凶险地形的考验、极端天气的考验、心理和体力的极限考验,闯过了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原始森林,翻越了从未有人翻越的元江和阿墨江分水岭,扛住了暴雨冰雹和大风低温交织叠加的考验,队员们助民于危难的使命担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新生于旧,鸣帆启航。2022年,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森林消防事业再上新台阶!(曹燚 李璐航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