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区为群众“解绊” 为企业“松绑”

时间:2021-12-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您来办理什么业务?半天内能不能办结所有事项?对窗口的工作效率满意吗?”近日,昆明市西山区纪委监委检查组来到西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向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了解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最前沿。

今年以来,西山区纪委监委将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紧盯影响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靶向监督、精准施策,协调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项目审批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通过‘两个责任’系统下发任务清单,定期调度、跟进掌握责任单位履职情况。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深入各服务窗口、区政务服务局和相关部门,通过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着力查找破坏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构建起上下联通、左右联合、内外联动的‘团队作战’模式。”西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团队作战”模式推动下,西山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服务机制,实施“绿色通道”审批制度,推动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西山区纪委监委围绕涉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靠前监督,督促区政务服务局、区商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聚焦企业需求,紧盯“4×3”产业,以构建“三横两纵十组团”楼宇经济发展新格局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履实服务企业承诺,全区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项,审批改备案4项,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90%以上,比承诺时限压缩60%。在此基础上,金碧、棕树营两个街道成为全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试点街道,探索推进“一颗章”服务“一扇门”。

“我们把监督‘探头’架到窗口、企业、单位一线,持续收集对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直查快办,精准施治、严肃问责,切实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西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