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亮是谁?为何能获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时间:2021-12-31来源 : 云南日报作者 : 佚名

12月31日,云南省科技创新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召开。会上宣读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共授予云南省科学技术奖175项(人),其中,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1人,自然科学奖39项,技术发明奖7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26项,科学技术合作奖2人。

(雷桐苏摄)

此次获得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的,是来自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宗亮。值得一提的是,张宗亮还于202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宗亮是谁?为何能获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张宗亮,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出生于山东济南的他,把职业生涯的几乎全部时间,都奉献在了云岭大地之上。为了云南的水利事业,他付出了全部的青春与韶。

1984年,21岁的张宗亮从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在他看来,自己的求学之路是幸运的,考大学的时候正赶上“科学的春天”,他得以进入清华,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水利工程专业。

毕业时,正值全国大力实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张宗亮很自然地想到了中国水电资源最为丰富的西南地区。

没有多想,张宗亮来到了昆明,成为了水利电力部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的一名设计员、助理工程师。当时的他不会想到,在云南这一待,就是37年时间。

上世纪九十年代,参加工作几年的张宗亮,参与到的第一项重大工程,是鲁布革水电站导流隧洞、泄洪隧洞、溢洪道工程技施设计工作。

(鲁布革水电站)

他人生中获得的第一份科技奖项,就来自鲁布革水电站。那次,他负责溢洪道闸墩设计工作。闸墩在水电站中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部位,它一方面支撑着闸门,又承担着胸墙和桥梁的重量,可以说是水电站的底盘与基座。

张宗亮采用了创新的新型预应力闸墩,这种技术制造的建筑构件,其内部本身就会产生一定的张力。在外力施加其上时,能以更高的强度,承受更大的负载。该成果获得1989年云南省“五小”成果二等奖。

至今,张宗亮仍完好地保存着这本获奖证书。“这个项目对我影响最大的地方,莫过于是推动了我从‘大学生’到‘工程师’的转变……这个奖也使我坚定了投身水电工程的信念。”张宗亮说。

(绿水青山间的糯扎渡水电站)

糯扎渡水电站是中国目前最高的土石坝,它261.5米的高度,即便放眼世界,也能位列前三。糯扎渡水电站总库容237.03亿立方米,约等于15个滇池的水量,是堆石坝领域具有国际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工程,使中国的心墙堆石坝坝高建设高度提升了100米,达到了国际领先的300米级建设水平。

糯扎渡水电站的建设,花了整整15年时间。而它的总设计师,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宗亮,则已经在水利水电领域辛勤耕耘了三十余年。出生于山东济南的他,把职业生涯的几乎全部时间,都奉献在了云岭大地之上。为了云南的水利事业,他付出了全部的青春与韶华。

(红石岩堰塞坝综合水利工程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2020年6月22日,世界首座堰塞坝综合水利枢纽工程——云南昭通鲁甸红石岩堰塞坝综合水利工程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我国创建了堰塞体风险识别与溃堰分析的应急抢险关键技术,攻克了堰塞体应急抢险快速响应与科学决策的技术难题;创建了堰塞坝整治利用勘察设计与安全监控技术体系,开创了堰塞坝减灾兴利、整治利用的先例……

三十余年来,张宗亮主持和组织完成了国内外58座水电站的设计研究,已投产3262万KW,总投资约3000亿元;完成了二十余项大型水利及市政工程。在世界已建最高的十座大坝中,张宗亮带领团队完成了小湾、糯扎渡两座超级工程的勘察设计研究工作,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水电工程的多项第一。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