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学艺术馆:打造云南重要文学艺术活动发生地

时间:2021-12-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伟锋

云南文学艺术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自身定位,积极履行职能职责,切实为全省各个门类文学艺术提供多元、优质的服务,着力打造云南重要文学艺术活动发生地。

12月26日,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书法家协会承办,云南文学艺术馆协办的第四届云南省临书作品展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幕,展期将持续到明年1月8日。此次展出的160件优秀作品,系从全省1600余件来稿中评选出来,入选作者既有老一辈书法名家,更多的则是后起之秀,入展作品取法多元、形式多样、诸体兼备,基本涵盖了古代经典碑帖和名家流派,从多视角、多角度反映了云南省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对经典与传承的艰难探索和可贵发现。据介绍,举办第四届云南省临书作品展,旨在引领广大书法学习者进一步追本溯源,在感悟经典法书、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对经典的理解和认知,有效地把握其中所蕴含的人文内涵、审美标准,塑造自身学术品格、提升创作水平。

12月28日,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云南文学艺术馆、昆明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协办的2021云南民间手工创意作品展也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展,展期同样将持续到明年1月8日。此次展览汇聚了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人,以及省内各大专院校师生100余人潜心创作的165件工艺作品。这些作品无论是在艺术形式上,不同材质上,抑或工艺表现手法上都力求创新,有所突破。作品涵盖金属、木雕、陶艺、编织、染织、刺绣、微雕、篆刻、综合材料等各个类别。这些作品植根于民间,植根于生活,均具有浓郁的云南民间文化元素,凝聚着民间艺术家们的智慧和才情,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底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和那些巧夺天工的民间手工艺术。

云南文学艺术馆是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位于昆明市广福路4066号,建筑面积56329.45平方米,设有13个常设专题展厅和艺术临展区域,全方位展示云南文学艺术的整体风貌。“云南文学艺术馆集收藏保护、展览展示、社会教育、对外交流、学术研究、游览参观、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是尽心尽力为全省各门类文学艺术提供服务。”云南文学艺术馆负责人胡若一说:“我们要努力把云南文学艺术馆打造成云南重要文学艺术活动发生地,不断扩大云南文学艺术在全国、在南亚东南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张伟锋)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