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履行监督职责 守护好地区绿水青山

时间:2021-12-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立祥

云南广南县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中,抓住“为民”这个初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以人民群众的期盼为出发点,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及时履行监督职责,切实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好地区的绿水青山。

广南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检察中,通过督促乡镇人民政府和行政机关对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清理,有效整治了城市和集镇脏乱差现象,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通过对广南县辖区河道污染和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有效保护了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对环境保护的要求;通过对饮用水周边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通过对国有土地出让金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促使行政机关收缴土地出让金,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该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过程中,对老年人权益保护作为专项案件进行重点办理,经向10个敬老院调查核实后发现,均存在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控视频存在死角盲区、房间存在安全隐患、医务室管理使用不规范,未配备医务人员、未配备老年人娱乐健身场所及活动器材、未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制度,食品未按规定留样等问题。依法向10家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采取宣告送达的方式发出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涉及的敬老院选址新建发电机房9个,安装消防发电机9个;各敬老院内均组织开展消防器材实际使用训练,消防检查整改13次,举行消防器材使用、安全逃生讲座等13次,补充消防器材30个;在楼顶、走廊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张贴安全警示标识牌706处,安装防坠栏389道,山脚防爬栏62平方米,增加摄像头27个;10个敬老院均能够常备一些常用药物、完善和乡镇卫生院建立合作机制,合作医院定期到敬老院帮老人体检;购买老年活动玩具29套,益智玩具20套,室外活动场所器材40套,室内健身器材10套等。

抓住“成效”这个轴心,督促整改彰显监督效果。八宝镇因垃圾处理设施不到位,集镇垃圾多年来统一运往坝龙村委会安乐二组旁垃圾场堆放,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及影响附近村民生产生活。县检察院经调查后向八宝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行职责,及时清理该垃圾场并筹建相关垃圾处理设施集中处理集镇垃圾,原本堆积如山的垃圾得到有效处理,人民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对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未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一案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广南县农业农村局未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导致广南县板蚌库区网箱围栏养鱼严重超过限养面积,致使水体污染变质,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检察院从公益诉讼的合法性、维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在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主动履职发表了诉讼意见,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当庭表示认可公益诉讼起诉意见。

2021年,全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4件,其中,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0件,立案3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件;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件,立案14件,起诉3件,判决2件,均已得到法院判决支持。积极探索办理“等外”案件,将探索办理“等外”案件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共立案办理“等外”案件6个领域。其中,未成年人保护领域1件、文物保护领域4件、老年人权益保护案件10件、公民信息保护领域1件、安全生产领域5件,真正做到把“等外”变成“分内”,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王立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