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云仙“新”样貌 扮“靓”新生活

时间:2021-12-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鲁海杨 夏选发 艾思宇

走进云南普洱思茅区云仙彝族乡,青山环绕,郁郁葱葱,绿水环流,碧波荡漾。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自然奇观柱状纹理近在咫尺,整个村庄山水相拥,恍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近年来,云仙彝族乡积极探索以组织振兴推动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规范化人居环境“六化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创建的有效机制,以群众为主体,实行乡村善治,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着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展示新村新貌,扮“靓”幸福生活。

点线面勾勒“微田园”,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如今,云仙彝族乡正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村民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环境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按照“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的“五美”标准,广泛发动村两委、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天蓝、地绿、水清、乡土气息浓厚的优势,依托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探索环保利用的多样性,达到艺术化。把环境卫生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植入人心。通过房前屋后养花种树、将家庭“门前三包”纳入村规民约等方式推动群众观念更新和习惯养成,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笔笔勾勒,层层描绘,为村庄生态点缀增色,发动村民自治,积极倡导共治共享新风尚,实现农村环境由“外在美”向“人文美”提升。

用温度打造“美丽庭院”,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一庭一风景,一院一世界。这一方方错落别致的美丽庭院,成方连片,用其特有的乡村烟火气,装扮着美丽乡村。

以“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以提升村民素质、家庭生活品质、美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激活家庭“细胞”,通过“室内美、庭院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大评比、大检查和村庄清洁行动、“红黑榜”实地测评等方式,村民转换思想,村庄改变面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院落管理网格化服务,加强村民自治管理,实现了面子与里子同促,实现从“政府管理”到“自我管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

云仙彝族乡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守护一江清水,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让乡村建设实现了既外提颜值又内修气质,成为乡村亮丽风景线,不断打造品牌亮点,展现云仙“新”样貌,促进形成一村一品一韵,一步一景一画,将一个个村落庭院的“小美”汇成美丽乡村的“大美”,这便是幸福的开始。(鲁海杨 夏选发 艾思宇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