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做优做强草莓产业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时间:2021-12-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邹义花 刘红

近年来,云南省巧家县马树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草莓产业,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实行集中统一种植运营管理,群众自发种植等模式。已规模化种植了草莓1万余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夏季草莓基地。草莓产业发展正在向无土栽培、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逐步过渡,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之火”。

筑巢引凤,推动草莓产业合作化发展。2019年,马树镇因地制宜引进勤丰合作社在马树社区种植蒙特瑞草莓400亩核心区,带动孔家营村、老箐村、小河塘村种植6100亩,挂联农户1000户,实现户均分红1176.9元,开辟了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径。2020年,马树镇流转土地500余亩,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集无土栽培、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夏季草莓种植基地,现已建成投产,效益显著。项目采取“合作社+马树社区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运作,形成一个多方参与、共享利益的产业链条来壮大马树社区集体经济,带动马树农业产业有机循环发展,助推马树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提质增效。

统筹投入,推动草莓产业规模化发展。马树镇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优势,采取“农旅融合,种养循环”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一个通告划区域,万亩规划强品牌,转变模式多元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产业,两年共投入9000余万元,通过流转土地6500余亩,集中规模化种植了夏季草莓、冬季草莓共1万余亩。实现平均每亩产2800千克,亩产值可达3.5万元。每年按照总投入的20%支付给集体经济公司,集体经济公司每年提取收入的14%与挂联的1000户卡户进行分红,实现户均年收入1000余元。同时为当地群众就近务工提供岗位4000余个,每年增加务工收入1800余万元,通过流转当地村民的土地,实现土地流转收入420余万元。农户逐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目标,稳步巩固脱贫成果。同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大力吸纳农户进入合作社参与生产经营,在稳步增收的同时,学习相关种植技术和经营模式,为散户种植提供必要学习条件,引导群众进行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种植。

创新模式,推动草莓产业现代化发展。针对过去草莓种植品种单一,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落后,传统种植制约发展的问题,通过引进和自主培育等方式引进适合马树地区栽培的多个草莓新品种,增加了草莓种植品种的多种样性。在项目基地内开展了“无杂草种苗繁育技术”和“草莓空中育苗技术”无病毒种苗繁育试验,从高效、安全的角度出发,引进了水肥一体化系统,配套研发了草莓立体栽培和槽式栽培模式、草莓立体栽培和育苗基质配方、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和综合管理技术体系,在全省甚至全国率先采用高架无土栽培模式和H架半空栽种模式,把草莓种在半空中、空中,避免了病害等问题,还具备省水、省肥、省工等优势。同时,大大提高设施空间利用率,为巧家草莓产业发展建立起了现代技术体系,推动了草莓产业发展综合技术体系的提升。

用活政策,推动草莓产业集约化发展。结合巧家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的《关于做优做强草莓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文件,马树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草莓项目落地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积极帮助企业融资贷款,协调行业相关部门在技术指导、“三品一标”认证、品牌打造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有力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公司使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建设基础设施部分形成的固定资产,入股专业合作社,形成投入稳定、利益共享格局,用有限的成本创造无限的利益,推动草莓产业集约化发展。

强化措施,推动草莓产业长期化发展。马树镇将产业发展风险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建立草莓产业协会,引进了久泰等龙头企业,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市场优势,解决产品销路的难题。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活动,企业技术人员适时到田间地头对农户开展专业技术指导,让群众对种植更专业,让产业发展更规范。同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方式,实行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市场保护价收购,分户种植管理“五统一分”服务,有力确保种植有保障,销售有途径,实现了产业增效、集体创收、群众增收的长期化发展。(邹义花 刘红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