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圆满落幕 普洱荣获6奖

时间:2021-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日前,以“线上云展演”方式举办的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获奖结果揭晓,普洱市创作的创新性舞蹈《织佤锦》获金奖、传统性声乐《大帮腔》获铜奖,创新性声乐《三月六》、创新性声乐类《幸福吉祥的地方》、创新性舞蹈《吉羊·吉祥》、传统性器乐《彝山的太阳》获优秀奖。

(创新性声乐《三月六》)

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是展示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高规格艺术盛会,同时也是多方位展示全省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的宣传平台,对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增进各民族文化交流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此次经评奖委员会评审,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族宗教委审核,共评选出传承奖5个、金奖10个、银奖12个、铜奖18个、优秀奖36个。

(创新性舞蹈《吉羊·吉祥》)

(传统性器乐《彝山的太阳》)

普洱市获奖的创新性舞蹈《织佤锦》取材于西盟佤山的村村寨寨都有织锦能手和织锦传承人,她们捻线织布,用七彩织线编织了当下阿佤人的幸福生活,也织就了一幅新时代佤山的壮美画卷;传统性声乐《大帮腔》是景东彝族中流传比较久远的一种民族文化表现形式,是彝族举行各种活动必不可少的活动内容之一;创新性声乐《三月六》又称出门调,是普洱古老的民歌曲牌,曲牌规整,有相应的套路和章法,语言朴实,蕴含哲理,真切动人;创新性声乐类《幸福吉祥的地方》是以江城地方神话故事“金鸡龙马”改编的反映脱贫攻坚精神的歌曲。该歌曲以哈尼族古歌腊巴卡的元素作为基础提升创作,用哈尼语和汉语双语的演唱形式,在火塘边传承哈尼文化;创新性舞蹈《吉羊·吉祥》以景谷县正兴镇彝族群众中流传的一种古老而神秘的舞蹈“绵羊舞”为载体,集中展示了彝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善待自然、崇敬生命的崇高理念;传统性器乐《彝山的太阳》以镇沅彝族的民间三弦曲调为基础,新老结合进行编创。用低音三弦、中音三弦、高音三弦,通过独奏、合奏、齐奏、变奏等演奏形式展现镇沅彝族从旧社会的艰苦岁月到如今幸福生活的转变。

(创新性声乐类《幸福吉祥的地方》)

(传统性声乐《大帮腔》)

据悉,获奖节目将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网、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务网、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云南公共文化云、“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平台进行线上展播。普洱获奖的作品创新性舞蹈《织佤锦》与传统性声乐《大帮腔》还将获得合计2.1万元资金补助,进一步提升打造地方性民族文艺作品的整体质量。(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