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州:全面推行林长制,切实守护好林草资源

时间:2021-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立祥 张文峰

云南省文山州于2021年11月28日出台《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增强林草资源的保护合力,切实构建文山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新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0%左右,努力把文山建设成北回归线上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新文山。

林长制是以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为目标,以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为核心,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以监督考核为手段,构建由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林长,州、县、乡、村分级设立林长,聚焦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实现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

《实施方案》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级意见的主要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文山实际提出了创新措施。在建立考核监督体系中,除了承接省级《意见》设立总督察和副总督察外,为更好地协助总督察和副总督察开展工作,新增了州、县级督察,由人大、政协相关领导担任。在建立责任考核体系中,除承接省级考核指标外,结合工作实际,新增了破坏森林资源案件、造林种草任务、重大项目、产业发展、林草产值、林草项目资金管理、国家储备林建设等考核指标,新明确了领导小组要根据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开展考核工作。此外,按国家林草局的要求,文山州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单独新增了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院府合作联动工作体系内容,其目的是通过建立“林长+警长+检察官+技术员”工作体系,构建起“一森林网格一林长一警长一检察官一技术员一护林员”工作格局。文山州林草局负责同志介绍,这些创新点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体现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压实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责任。

该《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1年底,全州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体系全面建立,相关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到2025年,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全面建立,绿色新文山基本建成。全州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150万亩,营造林12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0%左右,森林蓄积量达7000万立方米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7.4%以上,林草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到2035年,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绿色新文山全面建成。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森林蓄积量8000万立方米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90%以上,林草产业总产值达400亿元以上。(王立祥 张文峰)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