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民生遍访架起党心民心“连心桥”

时间:2021-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曹燚

“民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持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架起党心民心“连心桥”。

“之前独居老人刘大爷突发疾病,女儿远在兰州无法及时赶回,社区选出的楼栋长袁丽芬和丈夫主动照顾老人两天一夜,直到女儿赶回开远,让独居老人得到及时救护……”说起社区在遍访中为群众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灵泉街道星光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玲如数家珍。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开远专门出台了《城市社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实施方案》,通过定期实地走访,季度分析研判,统筹协调资源力量下沉基层。街道党工委压实主体责任,整合民政、社保、群团等16个职能部门资源。社区有效整合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社区党员和党员志愿者等队伍,建立“党员帮扶小组+社区困难户”“N帮1”帮扶模式,全过程开展跟踪服务。

“虽然处理这些事情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麻烦,但是能够切实帮助解决居民的难题,我们的付出也就值得了,我和同事们也会继续把居民的信任当作动力,用实际行动把社区建设得更好!”张玲说。

今年,开远市通过对城区20个社区51617户居民逐户开展遍访,变“被动听诉求”为“主动找问题”。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联席会议上,民政工作人员提及遍访中了解到迎旭社区的杨彪因为脑中风腿脚行动不便的情况,希望能为他换到一楼居住。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当场答复:“看了他的材料,符合廉租房条件,我们争取一个月内解决调换楼层事宜。”在开远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联席会议上,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一家问题接着一个家问题处理。

“在前期扎实的遍访工作基础上,今年我们主要采取‘1+X’的会议方式坚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即1个牵头的民政部门,加上涉及困难群众实际困难问题的部门或单位。这样,大幅提升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市联席会议召集人介绍到。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一直以来,开远在遍访工作中落实惠民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截至目前,开远走访群众24935户,走访企业1829户,解决困难问题1918件,协调解决特殊困难问题210件。累计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8867户次101302人次,1至11月份发放低保金3371万元,吸纳城乡居民就业7652人,扶持160户困难残疾人发展生产,拨付2021年扶持农村残疾人生产发展资金58.8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2733人629万元。2210户低收入人群和特困供养人员享受住房实物配租。资助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参保基本医疗保险11572人。(杨婧瑶 曹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