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三张清单推动“万名人才兴万村”落地见实效

时间:2021-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艳梅 李明宇

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启动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以来,以需求、责任、服务三张清单为主要抓手精准选派专家人才帮扶到村,因地制宜出实招、见实效,成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有力“助推器”。

对标需求清单,精准选派实现全覆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中“产业提升、经营管理、生态保护、乡村文化挖掘,以及电子商务应用和旅游开发”等10方面紧缺人才需求,对全县155个村(社区)全面开展摸底调研,精准形成了建水县“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需求清单,同时,在全县各领域、各行业中挑选业务能力强、服务基层意愿良好的人才进行匹配,精准选派157名专家人才挂钩帮扶155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为突出示范效应,确定了17个村作为重点帮扶示范村,并重点选派20名专家人才挂联,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云南首席技师1名,全国十佳农民、省委联系专家1名,云南省拔尖乡土人才2名,建水县管专家6名,建水县领军企业家1名。

对标责任清单,激发活力实现服务优。及时印发《建水县关于“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方案》,对“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的服务内容、服务形式、考核管理办法等5方面内容进一步明确,为加强服务和管理,建立起微信工作群方便专家和村(社区)干部信息共享,由县委组织部精准对接专家到帮扶村开展工作的时间和路线,在服务保障专家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避免给村(社区)带来工作负担;同时,通过定期不定期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全覆盖了解选派人才到岗开展工作情况,综合掌握选派人才在基层表现及基层反映。截至目前,各挂联专家人才开展服务指导累计达300余次,制定帮扶措施和意见建议500余条。

对标服务清单,合力共推实现产业强。“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各领域帮扶专家人才纷纷晾晒“成绩单”。被选派西底村的红河恒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建水领军企业家普建文,在西底村先后2次开展电商创客孵化、直播电商培训,培训人次达300余人;被选派挂联铁所村的州农业农村局农科院副院长洪健康,在铁所村选育云薯506、902、1496、592等冬马铃薯新品种,提出“稻-薯”水旱轮作加稻田养鱼模式在全州得到推广示范应用,有效促农增收5000万元以上;被选派挂联团山村的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首席技师、建水紫陶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田静,把自己的紫陶制作场地作为紫陶技艺传习基地,面向团山及周边村庄群众免费开展紫陶技能培训班,近年来培养农村青年紫陶手艺人近600人次,学员年人均收入达到达3万元以上,部分学员年人均收入到达10万元以上。(李艳梅 李明宇 建水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