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他们守护云南人的岁月静好

时间:2021-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在亚洲象沉睡的山林里,在赴汤蹈火的森林间,在失联人员的搜寻中,在消防知识进校园的学堂上.....有一群人从不缺席,他们踩在“暗流”泥土中,走在群众心尖上。

这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云南省森林消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抓教育、保中心、严纪律、稳班子、固基层、守底线,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圆满完成,队伍换羽新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成绩荣誉收获满满。

这一年,是勇者无畏的一年。年初以来,昆明支队圆满完成了5次联训联演任务,特勤大队全装全要素参加了“应急使命·2021”地震灾害检验性演习,承担了9个课目的救援演示任务,在实战中锤炼了队伍,检验了综合救援能力。组织分队整建制靠前驻防晋宁区,首次派出分队到楚雄州靠前驻防,任务完成圆满。全年,支队共完成10次灭火作战、1次抗震救灾、1次城市内涝排险、1次野象群搜寻监测和1次失联人员搜救任务,在跨区增援丽江“4·23”灭火作战中历时9天8夜,在楚雄“6·10”抗震救援中历时3天3夜,特别是哀牢山“11·15”失联人员搜救任务,全体参战指战员战胜了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历经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经受了生与死的挑战考验,凭借着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过硬的专业素质,重装徒步51小时,翻越了34座高山,安全圆满完成了被业内人士称为“世界级”规模的最难最艰辛的任务。

这一年,是勇于创新的一年。2021年,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组建“精英尖刀小分队”,扎实做好应急救援第一前出准备。在五华中队开展智慧化营区建设试点工作和手机技防管理试点工作,依托“智慧营区”智能管理平台,对指战员的生活、训练、工作、学习数据进行智能采集,为下步队伍数字化发展提供样板。开展应急保障“三化”建设试点工作,摸索推进装备物资“模块化、箱组化、清单化”储运模式。注重提升“一主两辅”任务能力,创新训练手段,打破操场化、演练化、程序化桎梏,走出去在复杂地域、陌生环境下开展综合救援。

这一年,是暖心交融的一年。昆明支队在“为群众办好实事”的号召下,共建立29个项目清单,完成率为100%。设置“便民服务站”为2000余人次提供帮助,到禄劝县一中开展“春蕾计划”捐资助学活动,为楚雄州双柏县地震灾区群众捐款4.06万余元,开展2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组织3次义务植树、3次敬老院义务劳动。春节、元旦、清明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累计组织了68次以防火宣传,助民帮困为主要内容的防火勤务,共发放宣传单(品)2万余件,受教育群众3万余人。

回首2021,有感动、有荣誉、有成绩、有遗憾。“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云南省森林消防将强思想政治建设、救援能建设、基层全面建设、安全管理建设、应急保障建设,党的全面建设,用发展的办法走好新路,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既定目标奋力迈进。(李璐航 云南森林消防昆明支队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