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重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景洪市新能源公交车助力市民绿色出行

时间:2021-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闫素素

自去年5月以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的街道上公交车焕然一新,从原来的柴油公交车全部更换成了新能源公交车,“只充电不烧油”的新能源公交车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乘坐起来也更加安全舒适。

(景洪市新能源公交车。)

近日,“镜头下的云南之美,共绘绿色生态长卷”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富滇银行绿色金融主题采风行动采访小组走进景洪市洪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深入了解景洪市在绿色基础设施升级方面的经验做法。

景洪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由景洪市洪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目前已投入使用近7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使用改善了市民和游客的出行环境,有效提升了景洪城市公共交通窗口形象,增强了景洪市国际旅游城市、园林城市、花园城市形象品位和城市竞争力。

(新能源公交车充电桩。)

“公司采用的是八米长的标准公交车,原来的柴油公交车每天的耗油成本大概在150元,现有纯电的新能源公交车每天耗电量在100度左右,综合充电桩服务费,每天成本大概在100元,能节省近50元。”景洪市洪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晓东说。

(景洪市洪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晓东。)

周晓东还表示,景洪市新能源公交车在一年多的运营中达到了预期目标,市民对现在公交车的车容车貌、公交司机的服务态度都表示认可,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人数也逐步增加,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下,今年1月至10月,景洪市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已达135万人次。更为重要的是,新能源公交车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对环境的污染进一步降低,对绿色城市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悉,景洪市洪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景洪市公交改革背景下,2020年2月成立,但受到疫情影响,公司在新能源公交车购买等方面存在较大压力,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富滇银行积极给予了金融支持,共向其贷款950万元用于车辆采购。

富滇银行西双版纳分行副行长陈纲表示,富滇银行西双版纳分行自2009年成立以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助推西双版纳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此次向景洪市洪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金融支持,助力其进行绿色基础设施升级便是支持西双版纳州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富滇银行西双版纳分行围绕本州绿色产业布局,重点支持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支持企业发展。在绿色食品产业方面,富滇银行西双版纳分行向西双版纳山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游鸡枞种植农户推出定制类创新产品“云菌贷”,向农业种植户进行批量授信,投放贷款200万元;在地方特色产业绿色升级改造方面,富滇银行西双版纳分行向云南省橡胶龙头企业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西双版纳景阳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4,800万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截至今年10月末,富滇银行在西双版纳州内累计投入信贷资金121.68亿元,共投放绿色贷款10014万元,未来,富滇银行还将继续探索把低碳经济和金融产品创新有机结合的模式,促进地方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景洪市洪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将在城市公路体系修建完成时,在原有基础上同步增加投放30辆公交车应对客流量的增加。未来景洪市总规划预计投放新能源公交车数量达300辆,做到基本覆盖整个西双版纳的旅游区,并开通多条城区直达景区公交专线,将更好地服务于当地市民及外来游客出行需求。(闫素素)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