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水域环境 金融助力企业保护澜沧江流域渔业资源

时间:2021-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闫素素

秉承“保护澜沧江珍惜土著鱼,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发展理念,西双版纳云博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致力于保护澜沧江水生生物资源,目前企业已成功驯养澜沧江土著鱼品种66种,为保护澜沧江流域渔业资源,构筑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水域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近日,“镜头下的云南之美,共绘绿色生态长卷”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富滇银行绿色金融主题采风行动采访小组走进西双版纳云博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在澜沧江土著鱼种群繁育保护方面的经验做法。

(澜沧江流域鱼类种质资源标本库。)

西双版纳云博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基地占地面积700余亩,拥有鱼类亲本85种,其中大宗淡水鱼及名特优19种,澜沧江土著鱼66种。公司从2013年开始收集澜沧江土著鱼苗,共计投入800多万元,现建有两间澜沧江流域鱼类种质资源标本库,共收集保存有100多种澜沧江土著鱼类标本。

(养殖鱼苗。)

“公司每年在澜沧江土著鱼的维护费用,包括管理、池塘养殖等需要花费几百万元。”据西双版纳云博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云清介绍,公司于2013年启动了澜沧江物种收集,在后续收集过程中意识到仅收集是远远不够的,澜沧江鱼类物种正在逐年减少,更需要对其加强保护,公司便进一步从物种收集转变成为了物种保护。

“在一个鱼种成功收集育种后的几年里,公司并不会将其投放市场进行交易,而是会将培育出的鱼苗放回到澜沧江中,回归自然,是大自然赋予了我们企业活力,我们也应当力所能及地回馈大自然,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王云清说。

(喂食鱼苗。)

2015年至今,西双版纳云博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为社会各界无偿提供了丝尾鳠、大鳞高须鱼、中国结鱼、双孔鱼等44万余尾价值320余万元的土著鱼苗用于开展澜沧江流域的增殖放流活动。同时,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每年向老挝南塔省提供价值10万元的土著鱼苗,用于开展中老联合增殖放流活动。

(养殖厂区。)

为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西双版纳云博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投入使用了循环水养殖技术,养殖污水不外排,流入过滤池进行处理后再次使用,以此加强环境保护。王云清介绍,后续公司还将聚焦鱼苗养殖厂房能耗高的问题,引进太阳能发电等设备,减少能耗,全面实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推进资源、环境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渔业,构建渔业发展和资源环境的和谐关系,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鱼苗养池。)

此外,为了解决部分边境山区吃鱼难的问题,助力产业扶贫,西双版纳云博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近年来累计扶持贫困养殖户400余户,对其无偿提供鱼苗和养殖技术,已累计提供鱼苗600余万尾、扶持资金80余万元,辐射带动养殖户3000余户,以产业带动模式积极促进乡村振兴。

据悉,富滇银行与西双版纳云博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已有五年多,企业在前期大量投入资金发展澜沧江土著鱼类保护时,富滇银行西双版纳分行便积极给予金融支持,后续富滇银行西双版纳分行还将继续给予企业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助力企业保护澜沧江流域渔业资源。

未来,西双版纳云博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将积极向着“十四五”目标迈进,促进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进入良性循环,力争公司现代化种业发展水平更上新台阶,提升优质苗种生产能力,计划年产鱼苗60亿尾,进一步带动滇南地区渔业发展转型升级,产学研密切结合,为全州及周边地区乃至澜沧江-湄公河下游地区的渔业发展做出贡献。(闫素素)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