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成功举办“石屏味道 豆腐全席”展示评选活动

时间:2021-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勇 陈杰 杨瑞雪 娄建伟 普秋屏

“水点琼浆天下奇,火烧云外豆腐香”。石屏豆腐与其他地区的石膏卤水点豆腐工艺生产的豆腐有别,是采用当地古城里方圆0.75平方千米内的天然地下“酸水”制作而成。

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城的四口石井中的天然“酸水”是点制豆腐的理想凝固剂,这种水质自然含卤,代替石膏点浆,所制豆腐清香细嫩,味道鲜美,为其他豆腐所不能及,数百年来,一直深受全国各地群众偏爱。石屏豆腐制作技艺于2017年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好吃又好看的“爱心豆腐” )

12月29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举行以“石屏味道 豆腐全席”为主题的精品菜肴展示评选活动。来自石屏县各家餐厅的大厨们各展才艺,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了精美的88道豆腐精品菜肴。真正体现了让美食与艺术有机融合,弘扬石屏美食文化,把小豆腐做成大产业。

在位于石屏县豆制品园区内的白姨妈主题餐厅,一大早,石屏县各家餐厅的大厨们便齐聚一堂,早早地忙碌开来,在精细的雕琢和烹饪下,一道道富有诗意的豆腐元素系列菜品制作完成,状元红、豆腐圆子、珊瑚石榴包、异龙风光、鱼米之乡等菜肴陆续摆上餐桌,既融入了石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把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呈现给了大家。

(异龙风光)

其中,一道以异龙湖为主要元素创作的异龙风光豆腐菜品,把豆腐融入石屏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白姨妈豆腐文化主题餐厅厨师李凤林说,近年来,通过大力保护治理,“母亲湖”异龙湖变得越来越美,今天制作异龙风光这道菜的初衷,就是想把异龙湖的美与石屏豆腐相结合,吸引更多游客到石屏,赏异龙湖秀美风光,品尝石屏美食豆腐。

游客普秋屏说,今天看了石屏豆腐宴评选活动,让我觉得非常震撼,小小的一块豆腐竟然化身成了88道不一样的菜肴,而且这些菜肴都非常的精美,我们石屏豆腐不仅好吃而且非常的好看。

(颁发获奖荣誉单位)

(颁发获奖荣誉个人)

通过从口感与质感、工艺与火候、色泽、创意、营养卫生等多方面综合评选,石屏县永健餐厅、云南石屏希泉豆制品有限公司白姨妈餐厅、石屏县言午菜馆、石屏县异香阁休闲餐吧、石屏县家园居食府、石屏县元晟绿草地餐厅、石屏县乾和庄酒楼7家餐厅被评为“石屏豆腐全席特优餐厅”。活动还评选出甘甜明鑫、徐建平、王文涛、黄兴文、李顺荣、李军、叶炳坤等7名“石屏豆腐宴制作特优厨师”。

石屏县言午菜馆负责人许伟俊表示:“我很荣幸参加这次的石屏豆腐宴制作,并且获得了特优餐厅的奖项,非常感谢组委会,言午菜馆今后会更努力把传统的豆腐宴做好做精,欢迎全国人民到石屏来吃豆腐宴。”

(石屏杨梅丰收)

外地游客田维星说,评选现场豆腐香气四溢,尝了一下包浆豆腐口感特别好,而且看到豆腐的种类特别丰富,最新奇的是把豆腐做成了心形,看起来很新颖很适合年轻人的口味。

石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哲枫介绍,本次豆腐精品菜肴展示评选活动是对进一步规范豆腐宴席,推动豆制品产业发展,打造“一县一宴·石屏豆腐宴”品牌,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联合效益的有益尝试。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必将推动小小的石屏豆腐成为八方宾客舌尖上的美食,凭借良好的口碑畅销全国。

石屏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普亮明表示,“一县一宴·石屏豆腐宴”活动,让石屏豆腐以科技赋能的同时,提高产品的品位,向消费者宣传石屏豆腐美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中老铁路的开通为契机,把石屏豆腐销到东南亚,开拓海外市场。(杨勇 陈杰 杨瑞雪/文 娄建伟 普秋屏/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