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知青记忆 云南曲靖沿江知青文化产业园开建

时间:2021-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胡吉林

12月28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沿江知青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此举旨在传承知青文化,吸引人财汇聚,融合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沿江知青文化产业园建设,是麒麟区沿江街道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创新探索,将围绕沿江街道特有的知青文化,以知青文化为引领,同步打造“智慧社区”服务建设体系。同时,通过流转集体土地、布局特色农业产业,形成社区服务、群众共同参与、民间资本下乡撬动建设,最后达到产业支撑、片区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小康路径。

该项目拟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集怀旧休闲、亲水游乐、文化创意、生态度假、康体运动为一体的知青文化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形成麒麟特色农作物种植区、知青之家、知青广场、水上餐厅、水上乐园、家庭生活农场等6大板块,将辐射带动1公里半径范围内的5000余群众增收致富,更重要的是将与原有的大龙田园综合体、麒麟水乡形成两翼、三角格局,共同助推麒麟大龙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

目前,知青文化产业园已到位资金2360万元,完成智慧社区服务中心各功能室的装修布置、知青广场及知青之家的路面铺垫和场地平整,正在全力推进核心区各项建设。

“知青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它是个人记忆、社会记忆,也是国家记忆。广大知青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奔赴沿江农村,插队参与农业生产,与全国知青一道谱写出为民分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知青精神’。文化需要传承,‘知青精神’应该铭记。”沿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云杰感慨地说。

老知青代表刘兴林说:“‘知青精神’对激励当代大学生艰苦奋斗、建功立业具有重要意义。沿江街道通过知青文化产业园建设,既弘扬了传统文化,也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老知青到此追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会有更多的青年朋友到此体验艰苦奋斗的创新创业生活,会有更多的城里人到此寻找乡愁记忆。”

据悉,沿江有着独特的知青文化,1975年,先后有三批知青56人下到沿江的新圩,他们分别来自四川、重庆、昆明等地,目前已联系到42名老知青。如今,新圩还保留着完整的知青生产生活住房2幢1200余平方米。(路文清 胡吉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