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个官方公示地价公示查询平台上线

时间:2021-12-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12月29日,云南省公示地价公示查询平台正式上线。作为云南省首个公示地价信息官方查询平台,该平台已集合了全省129个县(市、区)城镇基准地价和10473个涉及商服、住宅、工业用地等交易案例信息。用户可以通过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进入“云南省公示地价公示查询平台”,也可在查询平台首页扫描二维码下载移动端App实现随时随地查询。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法定公示地价包括基准地价、标定地价,是土地市场建设、土地资产权益保护和土地宏观调控等方面的重要支撑。自上世纪90年代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建立以来,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推进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的定期确定和更新,各地公示地价体系初步建成。但体系不完善、更新不及时、管理不规范、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2019年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启动公示地价公示查询平台建设,今年6月上线试运行,累计访问量已经突破15000次。

该平台涵盖公示地价查询、交易案例查询、更新预警、地价趋势、地价测算五大功能。其中,公示地价查询和交易案例查询功能,面向全社会公开。平台为公众提供行政区域选择、地名搜索、坐标区域和空间查询四种方式,最大程度方便公众快速获取不同用途、不同级别的土地价格、内涵、修正体系和交易案例等相关价格信息。

云南省公示地价公示查询平台的上线加大公示地价信息公开力度,将便于公众广泛参与土地出让或土地交易行为监督,防控土地出让领域的廉政风险,从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促进公平竞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平台设置的更新预警、地价趋势和地价测算功能,将大大提升云南省公示地价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水平,有助于实现全省公示地价信息统一管理,进一步充分发挥地价杠杆的调控作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据了解,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和完善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查询方式,扩大查询范围及内容,丰富系统功能。陆续上线标定地价和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查询等板块,最大限度地扩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