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华街道:“三个融合”助力打造“红色商圈”麒麟样板

时间:2021-12-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文华街道闽南建材城市场汇集各类国内外优质品牌超过600个,建成集房地产、建材、家具、仓储物流、信息交流、金融结算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商贸服务项目,是目前滇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辐射面最广的大型综合建材交易市场。

组织建设和商圈建设融合,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借力“三个融合”在闽南建材城打造“红色商圈”。建成闽南建材城“解忧小铺”,搭建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事”供需对接平台。优化组织建设。按照“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四好”商会标准,实现商会班子与党支部班子的交叉任职。注重队伍建设。累计发展会员单位360个,会员480人,商会党支部吸纳党员27名,发展党员21名。对无党员、有困难的商户派驻党建指导员进行帮助。

党员服务和商户服务融合,提升商圈服务能力

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相结合。福建商会党支部将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相结合,由党支部委员包片、党员包户,负责“门前三包”、规范经营等工作。党员示范户和诚信经营户亮身份。党支部与市场联合开展“党员经营户”及评选“诚信经营户”活动,开展亮标识、亮身份、亮承诺“三亮”活动及无消费投诉、无消费欺诈、无制假售假“三无”活动。“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回“娘家”。成立流动党员之家,对流动党员的学习、服务、贡献、活动进行管理,让商圈内的24名流动党员有了学习阵地、活动阵地,组织归属感得到体现、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基层治理与商圈自治融合,提升商圈自治能力

发挥行业调解作用,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建立闽南建材城人民调解委员会,特聘9名“社贤调解员”成立行业调委会,参与化解市场矛盾纠纷,共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打造立体化防控网,提升安全防控能力。投入100多万元建成智能安全系统网,道闸19个,人脸识别监控探头34个,普通监控探头108个,实现了市场道路微循环,做到“技管、人防”相结合。

三个融合促发展,延展红色商圈服务面

闽南建材城年营业额近20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0多个,当地居民每年增收总额超过5000万元,集体经济增收400万元。发展产业。由福建商会主导的房地产、新能源、电商物流园、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总投资额超过15亿元。热心公益。自商会成立以来,向社会累计捐款110次,捐资超过2600多万元,获各项荣誉56项。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