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多点发力助推“清廉红河”建设

时间:2021-12-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据红河州纪委监委消息,该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系统谋划、全域推进“清廉红河”建设,着力打造“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5个清廉单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清廉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建共享清廉之风、养成以廉为荣之自觉,使清廉成为红河“风尚、底色和名片”。

建设“清廉机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红河州纪委监委牵头组织举办以“党的光辉照边疆奔腾红河谱新篇”为主题的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红河展,将贯穿于红河红色文化、人文精神风貌、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清廉元素”,通过书法、绘画、摄影、手工制品等形式展现,献礼中国共产党100周年,成为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中展出时间最长、效果最好、评价最高的一期。

通过组织专题辅导党史、纪检监察史,将学习教育与“清廉红河”建设有机融合。以警示教育筑牢防线。充分运用活动展板等形式,依托二维码、图文、造型、视频等载体,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形成强烈视觉冲击。目前,组织红河州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451批次13673人次,为全州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和廉政修养打造了一个全新“课堂”。

建设“清廉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通过在全州各企业推行“党建+”“制度+”“活动+”“文化+”等,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制度、清廉规则和清廉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蒙自市国资公司将30路公交线设为“清风专线”,让党员干部群众共建共享“清廉之旅”。开远市兴远集团公司下属各企业坚持把廉洁基因融入企业文化,开展清廉文化“进部门、进岗位”活动,利用游客中心LED显示屏等宣传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干部员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融和公司通过征集《清廉微家书》《家庭助廉倡议书》进行廉政提醒,帮助干部职工稳住“后院”,促使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清廉风”。个旧、屏边、石屏等县市企业纷纷开展廉洁教育,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厚德养廉的国企清风。

建设“清廉村(居)”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河口县建立48个“国门村级廉情监察站”,聘任144名村级廉情监察员分配到每个行政村,建立村级廉情监察员定期分析会制度,建立“周走访、月汇报、季研判”工作机制,有效解决监督人员少监督对象众多等基层监督通病。

石屏县各乡镇各村(居)委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大力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红河州纪委监委联动县市摄制《堵塞养老金发放漏洞护好群众“养老钱”》微视频,推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整治。其中建水县以明清时期红河籍官员廉政故事漫画、张家花园“悬鱼拒贿”典故教育后人清廉拒腐。而石屏县梳理名人清廉史迹的《石屏清风录》,挖掘袁嘉谷故居等遗迹,使清廉文化与历史文化有机结合;弥勒市拍摄的《守望家风:铁面真御史杨绳武的家国情怀》,编写《书香门第清正廉明——“铁面御史”杨绳武家风故事》,以古代清廉人物持续传递好家风和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建设“清廉学校”打造清廉教育高地

“‘清廉学校’建设的关键是立德树人,清廉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纳入学校德育教育整体规划。”红河州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河州教育系统清廉教育情况时说道。全州各地各校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使清廉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红河州第一中学有累计68个班超过3300名学生在思政课上通过播放先进典型人物微视频,让学生树立“崇清敬廉”观念。红河州各学校在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中,通过组织观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榜样》等专题影片,开展正反两面教育。

“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效提升教师师德师风是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的关键要素之一。红河州纪委监委组织制作、传发严禁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哈尼十月年”漫画,摄制《监督推动校外培训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微视频等,引导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制定《教职工管理十条禁令》《教职工违纪处分条例》;开远市教育工委制定《师德师风负面清单20条》,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进一步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问题。

以学生为纽带,利用家长会、班级家长群,推动“守廉”家庭建设。红河州机关幼儿园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家园宣传栏等途径,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廉洁观,教育幼儿自强自立、崇廉尚廉。

建设“清廉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021年11月9日,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与凡有业务往来的各供应商集体签订新一轮的《廉洁自律承诺书》,这是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合力构建亲清新型医商伙伴关系取得的实效,亦是“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真实缩影。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对国谈药品和集采药品的政策,采购方式主要通过云南药品集采平台进行挂网采购,如有线下采购的药品,在院纪委和集采平台上备案之后进行采购。现使用集采药品品种数121种,国谈药品品种数100种。与医院有业务来往的上药控股有限公司、云南工投医药有限公司等,均签订《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廉洁自律承诺书》、《“两票制”配送企业承诺书》及《药品质量保证协议书》。按照“三公开”接待制度,每月第一周及第三周星期三下午2点半到4点在医院药学部会议室,院纪委人员及药学部相关人员与医药企业对接,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医疗设备、耗材的申请、采购、领用的管理制度,制定多个制度和流程规范。在信息建设方面,严格按照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采购流程和相关规定,加强项目投标管理工作。确保各采购环节规范管理和操作。在项目招标过程中,严肃纪律,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并组织人员加强相关招投标法等法律、规范及廉政准则制度的学习,科室人员全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确保在阳光下公平公正开展相关业务。

“多点发力,分层次、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是推动‘清廉红河’建设的有效手段,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思想的利器。”红河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推动实现全社会清廉建设成果共建共享,以全面从严治党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红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曹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