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代河工业园区:“红色引领”再加马力 “3+治理”谋新篇

时间:2021-12-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武愿 邓声旺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文华街道代河社区工业园区始建于2006年3月,于2007年投入使用,针对园区企业多、党员少、流动性大,政企沟通难、党建规范难、共驻共建难“三难”问题,通过共建“红色工圈”,做好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探索推行“党组织+企业自治”模式

抓组织搭建,确保组织工作全覆盖。工业园区共有企业69家,员工750人。通过联合组建,成立2个联合党支部,2个流动党员党支部,管理企业党员22名及14名流动党员,向没有党员的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12人,使组织工作全覆盖,把“触角”延伸到园区每一个单元。抓平台搭建,确保园区建设众参与。成立自治委员会,吸纳会员企业43家,下设理事会,以提升社区+企业自治,实现园区整体发展与创新。抓机制搭建,确保企业发展环境优。建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机制,根据在职党员的岗位特点和专长登记建档,建立“关系在组织、活动在代河、奉献在园区”的报到制度,曲靖市广播电视台携手曲靖市“新起点”爱心公益团队,为10个困境儿童、残疾人送上爱心物资;推行“企业娘家人”机制,社区“两委”班子挂钩联系企业,定期走访,做好项目入驻前的预审协调工作。

探索推行“党组织+群团协治”模式

工会“搭台”。由社区、小组、成立“工会联盟”,实行“轮值主席”制,通过个人缴纳、企业筹集和属地补贴保障经费,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妇联“助推”。成立“她”联盟,围绕“独立的她、美丽的她、勇敢的她、温暖的她、奉献的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达到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效果;共青团“聚力”。着力打造学习型、技能型、奉献型“三型青年”,培养团员青年勤于学习,练就本领,争创一流新业绩,在服务项目、建设园区中实现人生价值。

探索推行“党组织+三联智治”模式

治安联控。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党支部与调委会实行交叉任职,帮助辖区企业和职工解决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纠纷;联合组建“红色哨兵”队伍,定期对园区内治安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进行走访排查。监控联网。发挥委员会作用,开募集资金投资44800元在代河工业园区安装了26个摄像头,实现视频监控的全覆盖,对园区人员出入、车辆出入进行有效监管。安全联防。打造“线上+线下”安全监控网,线上搭建全方位监控平台,实现安全监管零死角,对重点企业安装了“智慧消防”系统,对生产火灾实时预警。线下定期对企业职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安全演练,筑牢安全“防护网”。(周武愿 邓声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