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二医院成功实施云南首例A-P全髋关节置换

时间:2021-12-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做了这个手术,第二天就能下床走路,休养几天准备出院了,很感谢医生的辛苦付出!”日前,在云南省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骨一科病房内,手术后的魏先生高兴地说。近日,曲靖市二医院骨一科突破多重技术壁垒,在云南省率先顺利开展Anterior Path全髋关节置换术,在开展微创手术领域又有新突破。

39岁的魏先生来自四川省,目前在曲靖市打工,20年前曾因患“右髋关节结核”做手术治疗。近一年多来,魏先生莫名感觉自己右髋部疼痛不止,后期严重到行走困难,已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面对日益严重的病情,魏先生来到曲靖市二医院检查治疗。经检查,魏先生的病情被确诊为“右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在了解病情后,曲靖市二医院骨一科主任杨兵带领微创骨科团队,为魏先生开展Anterior Path全髋关节置换术。杨兵介绍,该手术方式在云南省属首次运用,与常规手术相比,在不挤压远端切口皮肤的情况下,避开股骨的阻挡,使髋臼挫进出非常方便简单,降低了股外侧皮神经损伤的概率,出血更少,损伤更小。因不牵拉伤任何肌肉,病患软组织损伤减小,术后康复更快捷。

魏先生手术一个半小时顺利结束,术后状态良好,第二天不需用任何辅助工具就能自由下床活动。目前,魏先生恢复良好,准备办理出院手续回家疗养。据主刀医生朱兴建介绍,Anterior Path全髋关节置换术不仅创伤小、康复快,更重要的是术后髋脱位风险极低,患者可以更快回归正常工作及生活,且还兼顾美观,女性患者穿比基尼看不到手术切口疤痕,也称“比基尼切口”。

据悉,曲靖市二医院骨一科杨兵团队在2019年开展Super Path的基础上又完成Anterior Path手术,至此,微创全髋关节置换的两大核心术式S-P、A-P都已在该医院关节运动医学科顺利开展,为更多的关节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医生提醒广大患者,如果大腿根部疼痛,千万不要忽视髋关节炎,尤其是无外伤史的中老年患者应该高度重视。若患者通过调节运动及日常生活中注意防寒保暖无明显改善,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全髋关节置换术适用于疼痛明显、功能受损、经严格保守治疗无效的晚期髋关节骨关节炎患者。(路文清 曲靖市二医院宣传科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