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首家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落地浦发银行昆明分行

时间:2021-12-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2月28日,“云南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在浦发银行昆明拓东路支行揭牌。这是浦发银行昆明分行聚焦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行为和技能方面需求建成的昆明市首家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对推动云南省金融宣教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开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格局

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是一项打根基、利长远的工作,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

浦发银行昆明分行新建成的“云南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内部功能模块分工明确,动线合理。整个基地划分为序言、金融科技体验、红色金融史、云南银行业历史事件、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货币知识、金融知识普及、金融课堂、沉浸式互动、金融之声阅读区等特色区域。配备了多种可供社会公众体验、互动的教育设备——有展示或投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展板、纸质书籍等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产品;也设置了金融沙龙活动空间,可开展讲座论坛、小剧场、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创新有效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

此外,基地内还配备了专业咨询引导员、基地讲解员等工作人员,负责推进金融知识的沉淀、转化、传播与分享,为社会公众提供专业的金融教育服务。

示范基地是一项服务社会的民生工程

“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的建成,是预防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云南金融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昆明市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张宏表示,经侦支队将不断充实防范金融违法犯罪知识宣教内容,充分发挥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的阵地化作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知识水平、金融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郝曙光表示,金融教育示范基地是人民银行为进一步深化金融知识普及工作、规范引导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而推动建设的金融知识教育示范窗口。他指出,示范基地试点工作是一项服务社会的民生工程,是一件金融为民的好事、实事,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便利、可持续地获取金融知识的场所,使消费者逐渐具备良好的金融知识水平和技能,作出合理的金融决策,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金融稳定和社会和谐。“相信‘云南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一定能够推动更多的社会大众去了解和知晓更多的金融知识,帮助大众理智的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保护个人金融信息、防范和应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真正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随着“云南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的正式授牌,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长路表示,接下来基地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通过投放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产品,打造多元化金融教育师资队伍,举办多样化、体验式的金融教育普及活动,帮助金融消费者获取更丰富的金融知识,更好的防范风险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