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金平:在学党史中浇筑边疆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时间:2021-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琪仁康主

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是一个典型的边疆、民族县份。日前据红河州消息,金平县紧紧围绕边疆、民族两个特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互融共进。

金平县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用好用活党的民族政策,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动力。目前,该县已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1个,编制并实施《金平县“十四五”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把涉及全县6个沿边乡镇、27个沿边行政村、334个村民小组边境村寨纳入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

此外,金平县顺利实现“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少数民族兄弟掉队”的目标,拉祜、布朗两个“直过民族”一步跨千年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困扰金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为引导各族居民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互相包容,牢固树立起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金平县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以金水河镇伉偭小镇社区为样板,积极开展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加大伉偭小镇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投入,满足了社区9个民族446户2138人的生活条件。

结合边境县、疫情防控压力大的现状,金平县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中,弘扬抗疫精神,各级基层党组织累计举办“扎根边疆、为国守门”“我为祖国守边关”等支部主题党日8830场次,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10场1042人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边境一线讲授专题党课134次。

金平县将502公里边境线进行分段管理,全面落实边境线“五级段长制”,创新设置“国门哨所”,建立“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成立联防所、卡点临时党支部78个,覆盖438名党员,筑牢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红色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建立举报奖励和“红黑榜”考评机制,并纳入村规民约,各族群众自觉组织护村队、边境巡逻队参与守边护边,形成“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格局。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的记录。

截止目前,金平县已创建省级示范单位51个,州级示范单位54个、示范家庭200户、示范教育基地2个;县级示范单位188个,示范教育基地2个,示范家庭210户;广西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富珠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琪仁康主)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