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项目荣获首届“长江科学技术奖”

时间:2021-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林 黄浩海

12月16日,长江技术经济学会2021年度工作年会在武汉召开,会议评选表彰了首届“长江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由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申报的“云南省山洪灾害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

长江技术经济学会是由国家科技部主管的跨地区、跨部门、跨学科的国家级学术团体,长江科学技术奖是该学会顺应“长江大保护”的时代需要,紧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为发挥跨行业、跨学科、跨区域的综合平台作用而设立的省部级科技奖励。首届长江科学技术奖共有55个项目参加评选,由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牵头负责的云南省山洪灾害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重大科技项目脱颖而出,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这也是该院今年获得的第二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

据了解,该项目形成了相关技术报告20份;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与主办国际学术会议“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and Disasters”(2017环境与灾害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昆明),发表学术论文82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其它外文期刊8篇、国内核心期刊60篇;参编水利行业规范1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及外观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水利部先进实用推广技术1项,省级“山洪预警指标确定方法技术指南”1项。在全省的129个县(区)发布预警16960次,转移约15.05万人,避免伤亡17546人,凸显了防灾避险、减少水土流失、保护山区生态环境等功能,为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展流域/区域经济、维护乡村人居环境、防止山区群众因灾致贫返贫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极为显著。(李林 黄浩海)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