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麒麟寥廓街道园林社区:“红色之家”党员自管

时间:2021-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胡黎芳

在辖区生活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中,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寥廓街道党工委、园林社区党委积极探索“11355”党建工作法,打造“聚邻里”之家,以党建引领、党员参与,探索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规范化建设机制,做实做优小区治理,引导党员树立“红色之家党员自管”的思想理念,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组织生活小区里的居民开展活动)

精准切入,组织覆盖楼栋支部。园林社区党委以“支部建在楼栋上,织密党的组织网”为工作切入点。在曲源生活区23栋居民楼中,以楼栋片区为单位建立3个党支部,按照选举工作程序,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选择群众基础好、威信高、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作为党支部的班子成员。在每个楼栋推选出楼栋长,党员兼楼栋长占比达74%。同时,建立楼栋微信群,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社区居民全覆盖的微信矩阵群。

精细排查,号准居民需求脉搏。充分发挥楼栋长的作用,做到需求在楼中发现、资源在楼中整合、问题在楼中解决,推进“社区+网格+楼栋”全覆盖。摸准小区党员、非本小区党员数,全面掌握低保、残疾人、烈属、孤老、空巢独居老人、留守儿童详细情况,收集民情民意。通过全面、详细的排查,整个小区的情况清晰明朗起来,为如何管理、如何服务提供准确的基础信息。

打破常规,让党员找到“家”。社区党委打破常规,将曲源生活区原二层楼办公室打造“聚邻里”,让党员有“家”有归属感,设置党员活动室、银辉之家、淘气小屋、清廉居、先锋谏言室、家园说事厅、共享小花园等功能室。根据收集的民情民意,在居民休闲娱乐区打造“田坝记忆”“清风长廊”,为居民提供方便、舒心、温馨的休闲娱乐场所。

(生活小区里改造后的休闲娱乐场)

整合力量,发挥“三双”作用。整合“双报到”的5家党组织和1085名党员力量,成立多个社区志愿组织,激发社会组织正能量,提高社区治理的群众参与度。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组织到小区开展各类义诊活动8期,服务居民1680余人次;麒麟公安分局党委参与小区文明城、疫情防控、“七个专项行动”、中元节文明祭祀等入户宣传360人次,受宣传教育居民1850人次;寥廓公园党支部无偿提供树苗及劳务费为小区增绿补绿340平方米。此外,曲靖市一医院党组织指派46名医护人员担任楼栋“健康顾问”,麒麟公安分局党组织指派23名民警担任楼栋“安全顾问”,为“楼管家”注入了新鲜力量。

党员自管,激活居民参与热情。探索小区楼栋管理“楼管家”,环境管护“绿管家”等服务模式,实行党员、居民参与小区自管积分制,积分兑换绿币,绿币兑换生活需求物品,从而激发小区党员、居民积极投身到小区的自管服务中来。截至今年年底,参与小区管理的党员、居民积分达100—180分不等,均可兑换100—180元的生活物资。

通过努力,小区居民对社区党委及入驻的物业管理服务给予了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有位老党员还特意撰写了一篇《我们多么向往美好生活》的文章,表达社区管理小区后发生的一系列美好变化的深刻感悟。(路文清 胡黎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