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经开区:打出优化提升组合拳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时间:2021-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刘青正

近年来,云南省宣威市经开区紧紧围绕“云南省级新型工业示范区、宣威产业发展动力区·新材料制造基地·开发开放示范区”的定位,以“扩总量、优结构、提质效、拓开放”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深化改革、优化提升、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园区发展呈现新活力、新动能。

以“规划引领”把稳发展“方向盘”

2020年以来,宣威经开区坚持“多规合一”,形成了以液态金属新材料为主,绿色食品、化工、冶金为辅的产业体系,坚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液态金属)、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宣威火腿)、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冶金化工)”的发展路子,重点布局发展液态金属“四大领域”“十大产业”,打造千亿级液态金属全产业链,深入实施“一县一业”,着力提升宣威火腿发展质量和水平,改造提升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健全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宣威经开区统筹抓好园区环保指标不达标问题整改,实现固废处置利用率达100%,高标准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反馈问题和云南省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走发展与生态融合、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规划范围内科学合理划定“集中建设区”1546公顷和“留白弹性区”1272公顷,累计完成项目供地458公顷,积极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25公顷。全力实施标准厂房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累计建成投用标准厂房13.3万平方米,以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给入园企业使用,园区土地实现节约集约利用。

以“深化改革”释放发展“离合器”

宣威经开区紧抓全省开发区优化提升机遇,制定宣威经开区机构改革方案并报审,着力解决机构不完善、人岗不匹配的问题。2021积极组织外出考察学习22批次,到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园区管理能力、水平和效率。

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实施精准招商。协调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聚焦“招商引资”主责主业,着力协调推动20余项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权限下放,着力解决经开区权责不匹配、运行不顺畅等问题;着力构建招商“五个一”工作体系,制定一张招商路线图、组建一个产业招商专班、出台一项产业扶贫政策、聘请一名产业发展顾问、发展一批招商代理机构,细分招商任务、创新招商方式、强化跟踪服务,争取洽谈项目尽快签约。

此外,加大税源建设力度及对重点企业、重点产业的财政扶持力度,促进经开区产业快速发展。积极协调园区土地一级开发管理、财政预算管理和独立核算,争取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

以“营商环境”增强发展“驱动力”

宣威经开区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协调、多方筹措,分阶段分步骤稳步推进园区水、电、路、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凤凰山、羊场工业园实现“三通一平”,虹桥工业园实现“七通一平”。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项目3个,累计到位资金11.6亿元,7.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成投用,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火腿产业公共服务中心、园区污水处理厂、消防站、场平及多条新建道路等9个项目已启动建设。

同时,整合成立宣威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打造集开发建设、园区开发、农旅发展、综合服务及金融投资等为一体的集团公司。积极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全程领办、并联合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行政审批手续。(杨婧瑶 刘青正)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