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京环蓝”多举措确保赏樱观鸥之路“一尘不染”

时间:2021-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张博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度假区红塔西路两旁的冬樱花竞相开放,成了赏樱的绝佳去处。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的红嘴鸥,在湛蓝的天空中翩翩起舞,传续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佳话。为给市民提供一个整洁的赏樱、观鸥环境,云南京环海洁公司加大保洁力度,多举措保障赏樱观鸥之路“一尘不染”。

云南京环海洁公司调派了两辆“金耀蓝”纯电动零排放洗扫车,用以清除路面灰尘。该设备是新能源环卫汽车的代表,具有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低热辐射的特点,有效降低了车辆尾气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每年每辆车可减少 8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家来赏樱,看着路上威风的‘金耀蓝’,也不失为一种风景嘛!大家也不用担心吸入尾气,可以尽情的闻着花香。”驾驶员李忠福自豪地说道。

除了“高颜值”,“金耀蓝”的专业性同样“抗打”。在相同道路作业频次的情况下,使用“金耀蓝”作业,每平米尘土留存量不超过 2克,冲洗宽度可从 2.2米到 3.2米自由组合作业,并能实现垃圾箱自动卸土。此外,车上还搭载了360度监控影像,可实现对车辆作业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控。

鲜艳动人的冬樱花,灵巧可爱的红嘴鸥总是吸引游客纷纷驻足,但鸥粪的跌落总让人苦不堪言,一不小心就会“中招”,环卫工人们清理起来更是困难,传统的人工清理费时费力。

对此,云南京环海洁公司结合实际情况,针对特殊污染物的处理,研究出了利用具有高压冲水功能的步道车清理鸥粪的方法:首先需将覆有鸥粪的地面洒水浸润,使其表面湿化,再利用步道车改装后配备的高压水枪进行冲洗。“如何使用高压水枪也是有诀窍的,因为它自重就有3公斤,上水后能产生10公斤左右的后坐力,不熟练的人,光是想拿稳水枪都很困难。”步道车驾驶员潘荣达分享着他的心得:“首先下盘要稳,以45度角握好水枪头,并控制好方向,再对准海鸥粪便,各个击破。”

据了解,由于白天游客多,清理鸥粪的活计大部分是在晚上进行,避免会将水花溅到行人身上。因此,在每一个游人散去的夜晚,海埂大坝便成了“京环蓝”的主场:5辆步道车依次排开,环卫工人们手持高压水枪,冲洗着长约3公里的海埂大坝。第二天,海埂大坝便会以崭新的姿态迎接远道而来的小精灵,以及看望它们的游人。(杨婧瑶 张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