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措并举助推区乡人大换届选举

时间:2021-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雯

云南省五年一届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日前已正式启动。为依法开展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人民满意的良好换届选举氛围,今年,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曲靖市沾益区、红河州蒙自市3个县(市、区)作为全省县乡换届工作联系点,开展先行先试工作。

沾益区投票多形式:确保每个公民行使权利

沾益区作为3个换届选举工作联系点之一,区选举委员会认真研究,将全区225名区人大代表和517名乡(镇)人大代表名额,按结构比例和有关要求分配到146个区人大代表选区和278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均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机构,为换届选举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截至12月15日,全区近34万选民已基本完成登记。换届选举工作自7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该区召开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用活各种平台,并通过大喇叭、《致全区选民的一封信》等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此外,精准把控外出务工人员登记、精准落实破产改制企业人员登记、精准区分各类特殊人群登记,确保选民登记不重、不错、不漏。

12月15日,沾益区各投票站,在宣传栏醒目位置上,都张贴着选举委员会发布的公告和选民名单,“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珍惜选举权利,投好神圣庄严的一票”等红色宣传布标随处可见。西平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锐介绍,为确保选举工作更加精细化,沾益区西平街道采用“1+N”模式开展选举工作,“1”是在社区设一个选举主会场,“N”是根据选民分布情况设投票站,今年该街道共设1个主会场和10个投票站进行投票。

流动票箱不仅方便选民投票,也增强了选民的民主意识。今年63岁的大兴村村民施二柱说:“在家门口投票,不耽误干农活,更重要的是我可以选我信得过的人,这体现了真正的民主。”

针对一些老旧小区人户分离、户在人不在等现象,沾益区将网格化管理融入选举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按户找人,每名网格员联系10户至15户群众,通过电话预约、微信短信通知等方式联系选民,确保选民应登尽登。对于不便回乡投票的户籍地选民,尊重其意见,及时办理有关手续。

坐在轮椅上的沾益区盘江镇大兴村第四村民小组村民王吉才在自家院子里,仔细地看着手里的选票,一旁的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投票须知。经过一番思考,他认真地在选票上画“○”或“×”,然后慎重地把选票分别投进了区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的投票箱里。“我不能到现场投票,工作人员把选票送到家里,让我投票,行使了我的权利,我很高兴。”王吉才握着移动投票站工作人员的手,非常激动。

少数民族载歌载舞,新平群众热情参与

鼓槌落在鼓面击打出震撼人心的旋律,脚起脚落,锣鼓喧天,一支磨皮花鼓舞跳出了热烈的氛围,公交车搭载着一批批选民到来,在新平县平甸乡磨皮村果且莫租选区选举会场热闹非凡。12月24日,是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日子。

“磨皮村是一个彝族聚居村,宣传发动当地的群众参与到换届选举中来是平甸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关键所在。”据新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焕英介绍,平甸乡通过组建彝汉双语宣传队,召开双语小组群众会、大喇叭广播、进村入户讲解,以及展演彝族花鼓舞、花棍舞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选举政策、营造选举氛围。其中,果且莫租选区还把选举会场安排在果园的选果厂里,同时还为选民提供免费的接送服务,让大家在田间地头就能参加选举。

“我们村大部分人家都在种植沃柑,这里是沃柑选果厂,到这里来投票离我家的果园很近,对于我们来说很方便。”前来果且莫租选区选举会场投票的选民何美芬表示,便捷的投票方式提高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花鼓舞的演出更是烘托出了节日的气氛,希望在这个神圣的日子能选出带领大家振兴乡村的代表。

为依法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新平县提前深入乡镇(街道)、厂矿等重点地区开展广泛调研,摸清村情、民情、选情,结合新平实际,对特少民族分布、街道、重点行业场所的人口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做细选民服务,扎实有序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桂山街道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天华介绍,针对一些驻社改制企业不配合、小区流动人口较多、人户分离、留守老人居多等现象,辖区内多部门协同配合选举工作,充分发挥驻地单位的职能作用,深入摸排人口情况。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拜访、电话预约、微信短信通知等方式联系选民,确保人人关心选举,人人参与选举。

在漠沙镇龙河社区第一选区,61岁的老党员白世刚身着傣族盛装前来参加选举,他表示很自豪能来投票,这是关乎当地群众走向幸福生活的大事。投票前夕他就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广播了解了候选人的情况,此刻投出的庄严一票寄托着自己选出好代表为民办实事的美好愿望。

云南沾益区、新平区的选举实践只是云南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有序推进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此次云南县乡换届选举是在易地扶贫搬迁、选区普遍调整、选民登记复杂等情况下开展的一次新的检验。针对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流动人口增加给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带来选民登记、选区划分等新问题的出现,云南全省各地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合理划分选区,并采取多种便民措施,确保易地搬迁群众和流动人口能够就近、就便进行登记,参加选举。此次换届选举的一大亮点是云南省通过全面推广使用了云南省人大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把信息服务平台使用贯穿换届选举始终,有效避免了重登、漏登、错登现象发生,极大地提高了选民登记准确率。(刘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