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镇沅:哀牢山五星级民宿 带你解锁“向往的生活”

时间:2021-12-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超 卢磊 王杨静

冬季的哀牢山很美,这里的云海、日出、霞光以及山里五彩斑斓的植物每年都吸引着许多的背包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

周末,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和平镇云上舍下森林客栈老板石兆阳很忙碌。除了带着客人上山观赏风景、徒步旅行,晚上回到店里还要和客人们围着暖炉品茶、聊天。

如何科学发展特色生态民宿,助力乡村旅游?云上舍下森林客栈给出了答案。

(镇沅哀牢山五星级民宿带你解锁“向往的生活” 雪丹摄)

日前,在哀牢山间的云上舍下森林客栈,只见客栈是由石头搭建,面朝峡谷,背靠群山,刚好位于山顶处的金山丫口观景台,一切美景尽收眼底。一楼大厅是一间小型私人博物馆,陈列着许多形状各异的根雕、精美的茶盘和在哀牢山拍到的各种鸟类照片。店内还设有书吧、茶厅、瑜伽室、KTV等公共区域。今年8月,客栈成功申报成为镇沅县首家五星级民宿,游客到这里既可以充分融入大自然,也可以享受舒适的现代生活。

“因为哀牢山特有的生物多样性和风景,客栈一开业就收获了大量粉丝,有的是回头客,有的是朋友介绍来的。”石兆阳介绍,由于客栈建在山里,申报五星级民宿的评审标准十分严格,不仅要求硬件设施达标,更重要的是要求客栈对周边环境的保护和客人到店里能够享受到的舒适性和体验感。在建造客栈之时,选用的材料和环保配套基础设施都严格按照要求实施。

相对于经营民宿带来的收益,石兆阳更珍惜这片护佑了祖祖辈辈的森林和大山。2018年,了解到家乡鼓励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石兆阳带着妻子一起回乡创业,客栈在设计规划时,为打造宽敞的观景区和公共休闲区,只留有12间客房。

“能够亲近自然,体验探究生物多样性和极致的自然风光是吸引我们到客栈做义工旅行的最重要原因。”在客栈里,来自湖北的90后义工吴云,在此之前已通过义工旅行的方式去过10多个国家。她介绍,客栈在网络平台上发布招募义工的信息,给愿意以日常劳动换取食宿的义工提供感受自然与享受静生活的机会。通过义工在旅行中的体验分享,获得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忠实粉丝。

除此之外,当地正宗的黑山羊肉汤锅也让客栈收获了不少回头客。

“每次来都要尝一尝他家的羊肉汤锅,味道非常好,听说获过镇上的‘金汤锅王’称号。在冬天,能够一边看美景,一边吃羊肉,这样暖暖的感觉太棒了。”来自玉溪的回头客戴永林说,“白天,顺着客栈开辟出的徒步路线,既可以抵达金山原始森林最高峰,欣赏高山杜鹃环抱千年古树和号称‘云南最美的溪流’的石门峡这些美景,和大自然亲密相处,晚上回到店里还可以和老板一起喝茶、唱歌,分享大家的故事,这样的体验感非常吸引人。”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如今,云上舍下森林客栈特色民宿,已成为吸引各地游客到镇沅旅游体验的打卡地。(李超 卢磊 王杨静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