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6.0级地震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普洱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时间:2021-12-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郑舒文

2021年12月24日21时43分,老挝丰沙里省约乌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造成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10人在避险过程中受伤,目前2人正在住院治疗,其余8人基本康复。经初步估算,地震共造成江城县、思茅区经济损失超过4.5亿元,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江城县整董镇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

据了解,本次地震虽然发生在老挝境内,但是震中距我国边境仅4公里,距普洱市最近的村寨江城县整董镇曼滩村小曼拱村民小组仅5公里,距江城县城仅33公里,是江城县及毗邻地区56年来发生的最大地震。由于本次地震属于典型的高强度浅源地震,江城县、思茅区震感强烈,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均受到波及。江城县边境靠近震区的区域人口密度较大,加之普洱今年雨季较长,震区震前、震后连续降雨,土壤水份含量较高,公路、生产性用房等基础设施地基处于失稳状态,地震的发生对其地基不稳的状态产生了放大甚至破坏作用,多次余震更是产生了叠加破坏效应,靠近震中附近的曼滩村、小曼拱村民小组、两棵树小学等区域房屋呈现Ⅵ度破坏现象,个别房屋甚至达到严重破坏等级,造成了本次地震“震级较大波及广、外伤不重内伤重”的成灾特点。

据通报,因余震频发,在江城县足球场集中搭建帐篷留宿安置未回家居住的有34户86人,因房屋受损转移安置124户537人。地震造成江城县房屋6490间,办公用房45幢,敬老院建筑6幢,学校32所,城区医院建筑4幢,乡镇中心卫生院及村卫生室25所不同程度受损;思茅区房屋216间,村民小组活动室1间,2所学校部分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同时,地震造成江城县和思茅区部分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同程度受损。

地震发生后,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普洱市和江城县、思茅区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Ⅳ级响应,及时救治受伤人员,疏散受灾群众,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将抗震救灾与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紧密结合,确保人民群众不因灾害挨饿受冻,将灾害损失降至最小,并以最快速度开展灾情核查和评估,及时启动恢复重建规划编制等工作。市级财政已紧急安排抗震救灾工作经费300万元。市应急局已向江城县调拨代储省级救灾物资帐篷600顶、折叠床2000张、棉垫2000床;市级救灾棉被6000床。

连日来,市工作组先后到江城县整董镇曼滩村小曼拱村民小组、红桥联防所、勐绿高速公路建设3号拌和站、曼滩小学、曼滩村民小组、勐康口岸和思茅区倚象镇蚌弄村等地实地调研,详细听取村民和有关负责同志对基本灾情的汇报,了解群众安置、生活保障情况,深入实地认真察看受灾受损情况,并看望受灾群众。12月25日和26日,普洱市委、市政府两次召开抗震救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细化措施,责任到人,确保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目前,普洱市社会秩序总体平稳,抗震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加紧进行,正在深入排查地震灾情隐患,对危房及有危险的场所进行标识,拉网式排查经济损失情况,定危定损,精准统计受灾群众和受灾面,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在做好防疫基础上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郑舒文)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