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东旺古树藏梨“华丽变身”成为群众致富增收“敲门砖”

时间:2021-12-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军 农布 郑丽娟

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不断加快,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在着力打造“一乡一品”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鼓励民营企业在久负盛名的“东旺藏梨”上做文章,现如今,“东旺藏梨”已华丽蜕变——深加工、产业化、规模化实现了群众增收、企业创收“双丰收”。

近年来,一些符合发展趋势的民营企业不断兴起,他们将本土生态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发展成为走向市场的“产品”,让其身价瞬间成倍增长,桑敦祝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几年的时间里,让“东旺古树藏梨”摇身一变成为品相优质的藏梨系列食品推向市场,企业有收益,群众也就有了盼头。在分红现场,公司将实实在在的收益摆在种植户面前,让全乡300多户种植户看到了致富增收的希望,也让企业有了做大做强的劲头。

东旺藏梨由于特殊的生长环境,长时间的光照,口感多汁且甘甜,一度成为东旺的“代名词”。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许许多多的高档水果冲击着市场,充斥着老百姓的生活,像东旺藏梨这样不起眼的“土果子”也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线,这对于东旺乡的种植户来说是最直接的损失,原本可以卖钱的果子只能拿来喂牲口,有的甚至就烂在树上。为了解决群众这一困境,同时保护、发展东旺的本土作物,东旺乡政府积极鼓励私营企业,发展“藏梨”产业,让其成为“一乡一品”的代言。

把原生态的藏梨进行深加工,批量生产投放市场,藏梨的价值在这一过程中有了质的变化。经过不断的创新、研发,现在的东旺藏梨产品已经由原来单一的梨膏,发展到梨冻、梨糕等三种口味投放市场。

同时基于东旺乡特殊的地理环境,桑敦祝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规避了种植规模化的同时,给广大的种植户提供了保价的售卖市场,这样的“双赢”模式让老百姓得实惠,企业有收益。

种植户得到最直接的收益是握在手里的现金,企业通过产品的销量看到的是远大的市场前景,结合实际政府给予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汇集“众力”,东旺乡群众在致富增收的路上必将是一路曙光。(王建军 农布 郑丽娟 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