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后:精气神更足了 办事儿更快捷了

时间:2021-12-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现在,到公安机关办事儿更方便、更快捷了。”在曲靖公安交警自助车管便民服务窗口,正在办理驾驶证业务的赵女士谈到近年来到公安机关办事的感受时说道。

近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调研采访组来到云南公安机关基层单位调研采访。

在曲靖公安交警自助车管便民服务窗口,赵女士介绍,通过新闻媒体、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自己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所了解。近年来,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自助办证、电子证照、车管业务进派出所等便民举措,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作为一名货运业务的小老板,赵女士长期到公安交管部门、派出所办理业务。谈到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变化,自己最大感受就是“一年比一年更方便、更快捷,服务质量更高了,精气神更足了”。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云南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8月以来,将17项“车驾管”业务纳入派出所“一窗通办”业务,全省1200个派出所共办理“车驾管”业务37439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车驾管业务。

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是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重要标准。除了解决了群众办事问题,“安全感”的问题也是本次教育整顿重点内容。云南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将教育整顿与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化解社会矛盾、确保边境稳定、深化治安管理、严防安全事故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我在市委党校上班,现在加班再晚回家路上也感觉很安全。”曲靖市人大代表许霁说道。随着公安机关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应用能力不断增强,抢劫、盗窃等常见的案件实现大幅度下降,部分地区实现了“两抢”案件零接报。社会治安环境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谈到现在治安环境的改变,许霁接着说:“平时由于工作忙,以前不放心家里老人、孩子独自活动。现在有社区民警在,家里有什么事儿可以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心里踏实。”

谈到教育整顿时,许霁表示自己经常听身边的民警朋友提起,自己的感受是大家都很重视,而且成效很明显。“公安民警到党校学习培训,明显感觉到纪律意识更强了、学习劲头更足了、精神面貌更好了”。这是许霁对教育整顿成效最直观的体会。

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各级公安机关以更实举措抓为民实践,将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严打“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相结合,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守护平安的强大动力。

“经常能在小区见到警察。社区民警杨警官每个一两周总会到家里来,要么宣传防电信诈骗常识,要么就是提醒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和防盗知识。”谈到教育整顿后公安机关的改变,昆明市盘龙区居民老普这样说。

老普介绍,“比起以前,有事跑到派出所还找不到警察,现在不用到派出所就能见到警察,我补办好的身份证也是李警官送到我家的,这就是人民的好警察。”

对此,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栗树头派出所所长赵磊彬谈到,自教育整顿以来,通过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民警、辅警从思想上、工作上、精气神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他说“从接处警,受立案等日常勤务工作中,透射出民警辅警工作责任心加强了,以前常犯的问题,通过顽瘴痼疾整治挂单销号后再没出现反弹,抓工作落实能力也大大增强了。”

公安民警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再到群众口里的“方便了”“更快捷了”。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云南公安机关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警政治忠诚根基进一步夯实,重点问题得到进一步整治,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教育整顿,有力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