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云南楚雄禄丰:恐龙文化IP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时间:2021-12-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世界恐龙谷景区,侏罗纪时代的神秘扑面而来。十多米高的恐龙化石巍然屹立,成片的化石遗址令人震撼,沉浸式体验的高科技恐龙主题特种影视项目引人入胜。依托恐龙化石资源,禄丰市着力打造恐龙文化IP,推动当地主题特色旅游,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禄丰市被称为“世界恐龙之乡”,创造了恐龙多类并存一地,个体保存完整,埋藏区域集中,恐种属分类之多,个体之大等多个世界第一。目前,在禄丰发掘的完整的恐龙化石标本已达120余具,已经记述命名的含侏罗纪早中晚三个时代的恐龙化石就有10属12种。

依托世界级恐龙化石资源,禄丰建成了集遗址保护、科考与科普、观光游览、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世界恐龙谷旅游景区。通过恐龙主题特色旅游发展,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带动周边餐饮民宿发展和乡村旅游开发。据了解,世界恐龙谷旅游景区700多名员工中90%是周边居民,其中41名建档立卡户在进入景区工作后实现了脱贫。

“遗址公园具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在警醒和教育我们关爱地球、保护环境方面同样有很深的意义。”世界恐龙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昆表示。接下来,恐龙谷景区将在景区带动乡村发展方面继续发力,回归化石做生态、追求侏罗纪生态愿景,整合研学资源,突出恐龙山文化属性,跳出化石做科创、丰富沉浸式游乐场景,推出更多差异化、交互式、深体验、线上线下结合的活恐龙、火元素文旅精品,把“恐龙+研学+文旅+农旅+康养+旅居+美食+购物”全景式打造、全业态拓展、全产业发展,把恐龙山打造成生态谷、文化谷、创新谷、幸福谷。(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