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与老挝交流合作结硕果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臧灵

普洱市与老挝丰沙里省山水相连,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与丰沙里省约乌县相接。在“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的方针指引下,普洱市与老挝丰沙里省等9个省加强友好往来,开展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可谓硕果累累。

保持友好往来 强化友城合作

2008年普洱市与老挝丰沙里省正式建立友好省市关系。双方还建立了高层互访机制,每两年互访一次,就双边重大合作项目进行磋商,在农业、卫生、教育、科技、旅游、文化、人力资源、警务等领域建立会谈会晤机制。在友好城市关系框架下,普洱市思茅区与丰沙里省丰沙里县于2014年9月缔结为友好城市,在农业、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务实交流合作。2016年4月29日,江城县康平镇勐康村与老挝约乌县约乌村,勐烈镇牛倮河村与老挝约乌县马犁头村签署了缔结友好村寨协议。江城县还组织开展中老边境友好村寨项目系列活动,以卫生医疗培训及医疗义诊活动、中老青少年联谊活动、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农技帮扶活动五个项目为抓手,切实造福中老边境地区边民。

扩大卫生合作 深化教育合作

建立双边医疗卫生合作机制。2013年以来,普洱市卫生医疗系统分别与老挝丰沙里省医疗系统建立合作机制,对老挝丰沙里省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派出专家医疗队开展义诊,为当地群众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治疗、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普及等服务。建立边境地区艾滋病、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合作机制及中老边境艾滋病联防联控定期会晤机制,援助本代县医院和约乌县医院建设,使其成为丰沙里省艾滋病快速检测点,对两个监测点的检验人员进行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向丰沙里省医院、本代县医院和约乌县医院捐赠HIV快速检测试剂和耗材。双方还共同抗击疫情。2020年2月,普洱市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老挝丰沙里省向普洱市捐赠口罩6000只。为支持老挝丰沙里省全面抗击疫情,普洱市及思茅区、江城县和民间组织等积极向丰沙里省伸出援手,给予抗疫物资、技术援助。

深化教育合作。加大留学生招生力度。2007年9月,老挝丰沙里省首批20名留学生到普洱学院学习,开启了老挝留学生到普洱学习的先河。近年来,普洱市扩大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给予丰沙里省等北部9省20个奖学金名额,支持老挝北部各省进行人才培养。此外,自2019年起普洱学院设立“普洱学院奖学金”,每年招收50名老挝留学生,目前普洱学院老挝在册留学生达到300余人。加强小学教育合作。江城县思源实验学校与约乌县乌德完小、思茅区第三小学与丰沙里县忠芒完小、墨江县民族学校与本怒县诺萨旺完小相互结为友好学校,双方在教育教学、学术和学生交流互动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加强职业教育合作。普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老挝签署了职业技术人员培训合作备忘录,连续三年为丰沙里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夯实农业 巩固林业

2018年7月3日,普洱市农业农村部门援建老挝丰沙里省本怒农业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实际建设投资198.58万元,于2019年12月底完成交接。2020年普洱市又出资50万元,由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援助建设老挝丰沙里省本怒县农业服务中心项目后续工程。2020年7月,根据丰沙里省需求,为防止动物疫病蔓延,普洱市给予其8万余针剂动物疫病药物支持。

在林业合作方面。2020年5月丰沙里省勐迈县曼罗村出现蝗虫灾情,并向7个县蔓延,同年6月江城县首次发现黄脊竹蝗迁飞入境。双边加强沟通协调,保持蝗灾情况互通,给予丰沙里省防控物资支持。2021年3月,普洱市与丰沙里省就联合防治黄脊竹蝗进行会谈,开展防治技术交流,5月援助丰沙里省价值10万元的蝗虫防治物资等。(臧灵)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