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变“金叶” 普洱思茅有机茶产业链发展迈向“快车道”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梅 徐晓芳 鲁海杨

茶,是一片绿叶,更是一项产业,可兴一方,惠百民。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作为传统优势茶产区,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产出了许多品质优良的名茶。近年来,围绕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及千亿云茶产业战略目标,把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区的核心支柱产业来抓,以“一县一业”示范建设,推动有机茶全产业链高品质发展。

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是思茅区最早发展有机茶种植的茶企之一。寒冬时节,走进有机茶园,漫山修剪整齐的茶树进入休眠期,茶农正在忙着修剪老树枝,明年2月又长出鲜嫩的新芽。

李云珍一家是公司的老茶农了,自公司成立就在这里工作,如今也20多个年头了,大女儿大学毕业后也到了公司工作。李云珍和丈夫管护着10亩有机茶,家里经济收入主要就是靠管护茶园和采摘鲜叶,这几年,每年收入可观。

“管了十亩有机茶,平时管理就是除除草,施施有机肥,采摘有机鲜叶。有虫子就捉捉虫,每捉一条虫,公司还给5毛钱。家里养了50多只鸡,平时也都放养在茶园,每年收入有十多万元。”茶农李云珍说。

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有有机茶基地1.2万亩,茶园里每隔几米就立有沾虫板,种植了香樟、肉桂、樱桃等不同品种的覆荫树,形成一幅具有生物多样性特点的立体种植现代茶园景观。自2010年起,祖祥基地、工厂、产品全部通过中国、欧盟、美国、日本有机认证,有机茶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公司生产的“无量翠环”和“无量淳普”有机茶分别在2018—2021年连续四年获得“云南省10大名茶”荣誉称号。2020年,有机茶年产值9166万元,有效带动1300余户茶农增收。

在推动有机茶产业发展道路上,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无疑是先行者,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技术服务+有机茶产业联盟”的有机茶产业发展路子,也是思茅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构建“7+N”现代产业体系的生动实践。未来,公司还将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茶旅融合,赋能思茅区有机茶产业发展。

“一产和二产,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了,接下来,主要是打造三产,三产主要是围绕茶旅融合来做,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后,了解有机茶生长环境,了解有机茶加工工艺。通过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满足游客吃、住、行的要求,增加有机茶产品附加值。”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祖祥说。

茶产业是思茅区支柱产业,全区现有茶园超过35万亩,2021年综合产值83.29亿元,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获得绿色食品及有机茶园(含转换)认证面积达14.35万亩,创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有机茶联盟—普洱思茅有机茶产业联盟,现有成员单位19家。近年来,思茅区多措并举,通过加强基地管理建设、提升标准体系建设、强化公共品牌建设、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多产融合发展、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六大举措,推动有机茶产业发展迈向“快车道”。

思茅区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郑少永表示,思茅区有机茶产业发展围绕“普洱茶都·康乐思茅”城市品牌定位和“打造中国有机茶产业发展标杆”的产业发展定位,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起步建设全国最大的有机茶贸易中心,创新多产业、多元素、多维度、多空间构架的“六产”业态模式初见雏形。与此同时,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培育,全面开启智慧茶山和有机联盟系统建设,构建新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培育一批企业品牌,全面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王梅 徐晓芳 鲁海杨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