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乡村文化振兴暨优秀文化志愿者培训班在安宁开班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2月22日,“云南省乡村文化振兴暨优秀文化志愿者培训班”在安宁市开班。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马迎春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省州市县乡公共文化服务战线的100余名代表参加培训。

马迎春指出,安宁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下足绣花的功夫,构建了细密的公共文化服务网,值得大家学习。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文化振兴重在用文化培根铸魂“富脑袋”,要用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这个基础,以一站(中心)多用的思维整合面向基层的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各记其功,既解决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到位的问题,更推动功能外延,把综合文化站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用活,更好服务广大农村群众。要注重在人才振兴上做好文化文章,挖掘非遗传承人、文化爱好者、乡贤、创客等文化骨干,用好志愿者、公益岗等工作抓手,发挥他们的作用,壮大基层文化工作队伍。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引导推动群众自办文化,用组建基层群众文化团体的模式动员农民参与乡村文化振兴。要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在基层推进阵地融合、活动融合、供给融合,丰富公共文化服务长期、常态化供给,让文化为旅游引流,促进文旅供需的有效耦合。

此次培训紧紧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和“文化志愿服务”展开,旨在从政策上对乡村振兴这个大战略、乡村文化振兴这个大课题、文化志愿服务这个好抓手,作系统的政策解读,以及直观的示范交流展示。培训课程安排上,坚持理论辅导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邀请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和志愿者领域的省内外知名专家作政策解读和理论辅导,示范展示安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村晚等群众文化活动做法,交流各州市乡村文化振兴及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好的做法,推动博采众长,共享典型经验,进一步立足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职能,把好做法、好经验变为全省乡村文化振兴和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