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客货齐旺 20天发送货物超5万吨

时间:2021-1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谢一可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消息,自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截至12月21日,中老铁路共发送旅客42万人,近一周发送旅客超15万人,创开通以来最高值。累计开行货物列车203列,发送货物5.5万吨,呈稳步增长态势。

客运节节攀升。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昆明局集团持续增开中老铁路国内段列车,从开通初期的17.5对增加至上周最高31.5对,旅客发送量从开通初期的1.9万人增至最高3.3万人(12月12日),尤其周末旅游流、短途流叠加效应凸显,西双版纳站最高当日发送旅客突破6000人。随着云南恢复跨省旅游、元旦小长假临近,预计中老铁路国内段客流依然会持续增加,铁路部门将实行“一日一图”,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安排列车运行计划。

货运持续增加。中老铁路在货运方面打通了东南亚腹地,使中国与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拥有了便捷陆运新通道,截至目前,国内段累计开行货物列车161列,发送货物总量达2.8万吨;国外段累计开行货物列车42列,发送货物总量达2.2万吨,特别是自12月3日昆明站首发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后,山东、浙江、重庆、长三角等地,也相继发出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目前共开行国际货物列车47列,累计发送货物总量达2.5万吨,进口货物主要有天然橡胶、铁矿石、化肥;出口货物主要有蔬菜、水果、机电产品。

疫情防控有力。在中老铁路磨憨口岸,铁路部门采取了多项防疫措施,确保货运通关安全、疫情防控有力。在磨憨站友谊隧道口,对入境车辆进行360度消毒,机车在消毒30分钟后,机车乘务员离开机车,由消杀公司专业人员对把手、机车驾驶室再进行全面消毒。对磨憨口岸工作的机车乘务员、列检人员、调车人员、装卸人员实行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他工作人员每周开展2次核酸检测。跨境乘务人员在专用更衣室穿隔离服,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出乘,出乘前后实行14天封闭管理作业、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工作周期。

铁路部门提示,元旦小长假期间昆明前往普洱、西双版纳的车票已经开售,目前票量充足,旅客朋友可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查询购买。旅途中请全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配合铁路部门落实站车防疫措施,共同维护安全健康旅行环境。(谢一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