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编外娃娃”背靠民警好成长

时间:2021-12-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宋乐乐

12月19日,在云南文山边境一线听到一则奇闻:文山边境管理支队茨竹坝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有两个“编外娃娃”。

“编外娃娃”是谁?跟随这个派出所的民警走了两公里,在麻栗坡县茨竹坝大山后村67岁的黄秀春家,看到一对正往家里背柴的兄妹。

“‘编外娃娃’就是他俩,哥哥叫小浩,妹妹叫小玉,是我们全所民警的孩子。”教导员李绍飞卷起袖子,背起背篓,找柴去了......

路上,民警说起了兄妹的苦难往事。

四年前,小浩7岁,快过年时,父亲病故,母亲离家出走,家里只剩下5岁的小玉和63岁的奶奶,美好的童年,顿然失色。小浩不得已三天两头从学校回家,照顾奶奶和妹妹,一家人相依为命,年少的他相信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小浩家的情况,很快被时任茨竹坝边境派出所的副所长赵治军得知。来到小浩家,听完村干部的介绍,同为人父的他,紧紧地把兄妹两人抱在怀中,警服很快就湿了。

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没有强壮的劳动力,这个家庭怎么办?赵治军下定决心,要把孩子的梦撑起来。

回到所上,赵治军向所支部报告,所支部及时争取民政部门和学校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他自筹经费,将小玉送入当地幼儿园;叫来老师,将小浩接到学校上学,接受正常的教学活动。

后来,警地联合发力,及时将特殊儿童和家庭纳入政府救助体系,给予最低生活保障;民辅警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兄妹上了学,家里民辅警出入频繁,脆弱的家庭逐渐坚强起来。

今年4月份,赵治军调离茨竹坝边境派出所,在交接工作时,他们来到小浩家,他郑重地告诉小浩和小玉:“叔叔走了以后,他们就是你们的依靠。”

听完民警关于“编外娃娃”的介绍,大家已经围坐在火塘边,聊起兄妹的学习情况。

“我们带了棉衣,小玉的是粉色的,快穿给你们赵叔叔看看。”李绍飞教导员说着便拨通了赵治军的视频电话,聊起过往,火塘边,有笑也有泪。

“我将来要当警察,要穿帅气的警服保护奶奶和妹妹。”在民警给他辅导作业的时,小浩眨着眼睛,说得很认真。(宋乐乐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