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边境一线上的“主题党日”

时间:2021-12-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进芳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到疫情防控边境一线,与雪林乡左都村农盯卡点临时党支部共同开展12月主题党日,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自选动作由卡点党员分享守边故事,并带领澜沧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全体党员体验一段守边路。

“这条路还算好走一些的,还有其他更陡的坡,我们每天都要在边境线上巡逻最少10公里。”站在陡峭、坑洼不平的斜坡上,仅仅走了1公里左右的路程,大家就累得气喘吁吁,但守边队员看着依然一脸清爽。守边生活让队员们的皮肤晒得有点黝黑,但体能也更加好。“拿着这个杵着走吧,会更好爬坡一些。”雪林乡左都村农盯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李荣从路边捡了一根棍子,递给身边党员。

“这是我第二次主动报名来守边,第一次来的时候,卡点未通路,需要守边队员自己背米、背菜到卡点,而且当时正值雨季,路面泥泞湿滑。现在经过党和国家的投入,卡点的条件好得太多。队员们在守边的同时,自己动手,自建厨房、厕所,自制床、凳子,改善水源头……”分享守边故事,农盯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李荣讲起来滔滔不绝。

卡点守边人员由市、县派出的突击队员和本地民兵组成。“我从2020年4月8日开始守边,快满2年了,我值守的时候抓到过偷渡的人员。”农村党员魏赛尼一脸自豪地分享他的守边故事,“守边还是挺辛苦的,巡逻时间长,晚上特别冷,穿了棉大衣都没有用。一般一个月就回家一两次,最长的时候连续3个月没有回家。家里有两个小孩,大儿子上初三了,小女儿三年级,因为守边,只能专门请人接送小孩上学。”当问及家里人是否支持他来守边时,魏赛尼有点害羞的说:“家里人一开始不支持,但是我告诉她,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多劝说几次,她也理解了。”

“今天的主题党日,我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收获很大,今后我们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好,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之责、强边固防之责,守好边境一线!”农盯卡点农村党员魏三嘎说。

这只是澜沧县边境一线上“主题党日”的一个小小缩影,每个月都在边境一线各卡点上悄悄上演着,大家认真学习,通过“临时党支部+党员+群众”的模式,充分发展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站好岗,守好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澜沧县边境一线共有临时党支部55个,有365名党员坚守在边境一线,机关单位共派出5轮445名党员(其中科级领导82名)值守疫情防控卡点,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李进芳 澜沧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