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一村一品”显产业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鲁海霞

近年来,特克斯县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林果业、中药材、实施农业种植,打造乡村特色产业,使“一村一品”成为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在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音加尔村,种植的薄皮核桃变身为农户增收致富的“金饽饽”,过去,这个村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油葵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为增加农民收入,特克斯县职业技术学校驻喀拉托海镇伊音加尔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因地制宜种植核桃树作为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音加尔村第一书记罗贤刚说,“为了不断的增加农牧民的收入,音加尔村党支部从2013年开始一直在探索一条适合音加尔村发展的道路,根据喀拉托海镇独有的自然气候,探索出一条种植核桃产业的一个路子,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从2013年开始到目前已种植核桃600亩形成的核桃产业,助力农民的增收致富。”

如何让核桃带来更大的效益?音加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核桃油的价格比核桃干提升一倍左右。村民徐志忠有购买核桃榨油生产设备的需求后,工作队鼓励他购买了一套小型核桃榨油生产设备并对核桃的深加工。据了解,村民徐志忠的36亩地核桃园就收获6吨左右核桃干果,每亩增收近5000元,通过压榨成核桃油,更是提高了核桃的附加值,成为了老百姓心中的“金勃勃”。

村民徐志忠说,“最近几年我买了个榨油机,开了一家小作坊,专门榨核桃油的。纸皮核桃每公斤卖到25元,但500克核桃油能卖到120元。”

特克斯县职业技术学校驻喀拉托海镇伊音加尔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核桃深加工上下功夫,提升产业增值的空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增加农户收入,在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一瓶瓶包装精美的核桃油上市了。(吾兰·木哈买提别克、鲁海霞)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